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节水成果» 节水技术

农田暗管排水技术

发布日期:2006-06-22 作者:丁昆仑      来源:李益农     

    农田暗管排水技术是土地排水、防止灌溉土地盐碱化和改造中低产田的有效措施。与明沟排水相比具有排水效果好,有效控制地下水位,节省土地,减少维护费用等特点。
随着暗管铺设方法和排水材料的改进,该技术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由于挖沟铺管机械的发展,波纹塑料排水管已得到广泛应用。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初研制应用波纹塑料排水管以来,应用面积逐渐扩大。波纹塑料管具有重量轻、运输和铺设中损耗小、耐腐蚀、整体性好、施工方便、易保证施工质量等特点,特别适合于采用挖沟铺管机等先进施工技术,铺设效率很高。

    在机械和管材发展的基础上,目前许多国家对排水材料的研究集中在排水管外包过滤材料上。传统的砂砾滤料虽然具有较好的反滤性能,但许多地方不易获得或运输距离远,而且笨重不易运输和施工。而土工织物则具有产品系列多、性能稳定、质轻、运输施工方便、劳动强度低、工效高、施工质量易保证等优点。中国水科院在国内首次开展了土工织物用作暗管排水外包滤料的试验研究,并取得了相应的成果。波纹塑料排水管外包有纺尼龙套筒作为辐射井的水平吸水管,在内蒙古等地应用排水效果十分显著。近年来,国家节水灌溉北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宁夏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合作,开展了土工织物作业排水暗管外包滤料的室内外试验对比和示范应用,以提出适用于当地情况的暗管排水反滤材料。但由于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还不多,所以选用土工织物作为排水暗管外包滤料最终应通过试验确定。

    暗管排水施工机械主要有无沟铺管机和开沟铺管机两种。随着技术的发展,开沟铺管设备也在不断的改进和完善。目前,我国大面积使用的是宁夏、山东引进的荷兰斯廷伯根公司生产的EG S3000刀链式开沟铺管机,该机最大开挖深度2.0米,沟宽可调,一般为0.3米,实测开沟铺管速度可达每小时500米~600米,可铺设直径在125毫米以下的各种聚氯乙烯管或聚乙烯管,主要用于铺设田间一级水管。由于该机配备了双坡面激光控制系统,可保证准确的暗管纵坡,不仅方便操作,也提高了施工效率和质量。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