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小流域防治体系“营养”黑土地

发布日期:2008-07-15 作者:      来源:黑龙江日报     
实施黑土区水土流失治理三年来,科研人员得出这样的数据:实施坡田改梯田三年后,农田土壤中有机质的含量由原来的3.48%提高到3.89%;采用改垄措施后,坡耕地粮食产量平均每亩提高5~10公斤;采用水平梯田措施的坡耕地平均亩增产粮食10~20公斤……这些数据表明,适当的措施不仅可以改善黑土在治理前严重“营养不良”的状况,还可以提高土地的生产能力。2003年起开展的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三年试点工程不仅说明黑土区水土流失可防可治,而且给更大范围的治理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和必要的技术支持。


  宾县水务局水保站长张润儒告诉记者,黑土治理最有效的办法是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防治体系,“也就是化整为零,选择一些水土流失特征明显区域作为治理单元,因地制宜的修筑梯田、控制侵蚀沟、植树造林等,让小流域成为一个良好的小型生态系统,再进而由点到面。”不仅宾县因采取小流域综合治理收效明显,这也是专家们一致推荐的治理水土流失的有效载体。

  省水利厅水保处徐景清告诉记者,小流域通常涵盖了多种形式的水土流失。在近期和未来一段时间我省开展的治理中,坡耕地和侵蚀沟的整治成为工程建设的重点。像对侵蚀沟的治理中,工程人员已经摸索出了一套有效的治理方法,可以在沟头上修跌水来拦控坡上来水的冲刷,在沟底修谷坊减缓水流速度,同时沟两帮种树固土。如果措施得力,一条百十米长的大沟一年就能被控制住,此后随着沟底砂石增多、抬高,就可以在原来的沟上造林了。

  与侵蚀沟直接破坏耕地的表现形式不同,坡耕地的水土流失虽然短时间内看起来不够直观,但它却是黑土区土壤流失、土地生产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也是江河泥沙淤积的主要来源。坡耕地的治理要通过修梯田和改横坡垄作以及建植物防冲带等来拦截地表径流,防止土壤被水冲刷。

  徐景清说,东北黑土区是典型的水力侵蚀区,防止水土流失如果以小流域为单元,要对山、水、田、林、路进行统一规划,让治坡与治沟相结合,让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农业技术措施科学配置,这样才有利于形成有效控制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护体系,做到生态与经济的统筹兼顾。

  不过今后几年人工项目的重点仍要将保护黑土资源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紧密结合起来,从今年起开展的黑土区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的第一期工程将用3年时间,在我省和吉林共改造坡耕地294万亩,保护黑土地900万亩,巩固和促进退耕还林25万亩。预计到2010年,项目区内水土流失治理程度将达到90%以上,林草植被覆盖率将增加20%,年均土壤侵蚀量减少0.3亿吨。通过水土保持项目的实施促进项目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显然,黑土区水土流失的治理将要围绕生态农业这个核心做文章,未来的项目区内,肥沃的黑土地既是农业生产不可或缺的载体,也是森林、草被生长、繁育的沃土,它将成为我省高效农业与和谐生态环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将因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而重新焕发生机。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