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湖南拟进行人工降雨 缓解近十年来罕见旱情

发布日期:2008-07-17 作者:      来源:中新社     
 连日来的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让湖南大部分地区纷纷“喊渴”,出现近十年来罕见旱情。为遏制旱情迅速蔓延势头,该省特向受旱严重地区新增九千余发人雨弹和数百枚火箭,只待成熟后,随时“上天”进行人工降雨。

  记者从水文部门最新了解到,今年汛期以来,湖南累计平均降雨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百分之二十五,湘、资、沅、澧四水今年以来水量均比往年大幅偏少,其中澧水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六成。同时,由于前期降雨偏少,主要发电水库水位明显偏低,如五强溪当前库容仅为历年平均水位的三分之一强。湖南旱情严重程度、蔓延速度之快系近十年来罕见。

  实施人工降雨已成为湖南抗旱救灾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截至目前,湖南已在旱情严重的郴州、张家界、自治州等地开展人工增雨及消雹作业五十五次,发射人雨弹两千余发,极大减少了郴州等地烟农的经济损失,有效降低了森林火险危害。

  为缓解日益严峻的旱情,从本月十四日至八月底,湖南将在各相关地区继续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湖南省气象局人雨办表示,该省已向受旱严重地区新增了九千余发人雨弹和数百枚火箭,并全部分发至各市州的相应炮点,只待云层条件成熟后,随时进行增雨作业。

  “湖南虽然水资源丰富,但季节性、工程性、水质性缺水仍然严重。”湖南省政府顾问谢康生认为,各地在千方百计做好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工作,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同时,必须在全社会倡导节水意识。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