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首届李光耀水源奖得主 以低压薄膜科技净化废水

发布日期:2008-07-23 作者:      来源:联合早报     

化学工程系毕业的班耐戴克第一份工作不需要他对化学产品进行研究,而是要他做一件事――清理化学污染物。

  当年,有不少企业仍把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入河流或大海。那一次的工作经验,让他亲眼目睹了河水严重污染的情况。执行任务时,他碰到了相当大的阻力,没有人愿意提供经费,让他清理水中的化学物质。

  班耐戴克没有因为这些打击而放弃,反而因此进一步升学,学习废水治理,全心投入废水研究上。在完全没有资金、技术或生意经验的情况下,班耐戴克(Andrew Benedek)博士30多岁时单凭希望改善世界水质的热忱,创办了泽能环境工程有限公司(Zenon)。

  在这名自称充满疯狂的点子的主管领导下,泽能公司成功研发出能把各种来源的废水净化至可饮用程度的低压薄膜(low-pressure membranes)技术,而且该技术还大大减少净化食水的能源需求。如今在全球多个国家,包括新加坡的新生水厂,都采纳了这套废水处理技术,估计这些废水厂每天所处理的废水量超过1500万立方米。

  也由于成本低、容易使用,班耐戴克博士的低压薄膜科技进而衍生出可移动式废水处理器,让那些即使住在偏远地区的村民,同样能喝到干净的食水。

  他曾因对水务界的贡献而在2003年获颁相等于水务界诺贝尔奖的斯德哥尔摩工业水资源奖Stockholm Industry Water Award)。如今,薄膜技术再让64岁的班耐戴克从全球的39名提名者当中脱颖而出,获选为首届李光耀水源奖得主。他今晚将从内阁资政李光耀手中接获奖牌和30万元奖金。

  班耐戴克昨天在新加坡国际水源周会议上发表演讲,同与会者分享了对全球所面对的水源挑战,以及科技如何可以为这些问题提供答案的见解。他也分享了薄膜技术的功能,以及他在研发过程中的心路历程,说明一切并非如此一帆风顺。

研究把废水发出生物气体

如何转换为能源

  目前,全球气候变化使水源供应变得紧张、食水素质则一直有待改善。随着人口增加,食水短缺的问题将越来越严重。不过他认为,就如他所研发的薄膜为新加坡开了多一道水喉”――新生水――一样,只要有更新的科技诞生,同样也能为其他地区人民解决食水问题。

  班耐戴克说:除非取得科技上的突破,否则收入和人口的增加肯定会对世界造成影响。我们到现在还能生存在地球上,是因为我们改变了科技。展望未来,我们还是得继续这么做。我相信我们办得到。

  班耐戴克已经脱售泽能公司,目前他也在研究如何把废水发出的生物气体转换为能源。另外,他认为红树林树木排除海水中盐分的功能也值得科研人员进一步研究。如何减低海水淡化成本的答案可能就藏在红树林里。

  促使新加坡成功让废水再循环,新生水制造过程中最重要的薄膜,就是班耐戴克仿效人体细胞把体内废物和营养分开的过滤功能研制而成的。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