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葡科学家制作出第一个“纸”晶体管

发布日期:2008-07-29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科学与技术系材料研究中心的埃尔维拉?福图纳多及其同事,第一次使用一种纸质“介质”层制作出了场效应管(FET)。这个新装置的电气性能可与真正顶尖的、基于氧化物的薄膜晶体管(TFT)相媲美,而薄膜晶体管通常制作于玻璃或结晶硅衬底上。这项研究成果将发表在《IEEE电子器件通讯》9月刊上。
 
  现在,人们对在低成本电子应用中使用生物聚合物的兴趣渐浓。因为纤维素是地球上的主要生物聚合物,已有国际研究团队使用纸作为电子器件的衬底。但迄今为止,尚未有人将纸作为FET的介质来使用。

  在此新方法中,新里斯本大学科学家使用一张普通的纸作为FET氧化物的介电层,他们在纸的两边装配出这个新器件。纸既作为电绝缘体,又作为衬底。此器件的电气性能显示,这样的混合型FET的性能优于非结晶硅TFT,而且能与最先进的氧化物TFT相竞争。

  研究人员称,该研究成果为开发出用完即弃的新型电子器件带来了光明的前景,这些新型电子器件包括纸型显示器、智能标签、智能包装、生物应用及RFID电子标签等。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