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英科学家构思洗云船 向天喷水减缓全球变暖

发布日期:2008-09-0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云朵也需要洗澡?没错,云朵越白,反射的太阳光越多,从而辐射至地球的热量越少。依据这一原理,英国爱丁堡大学一名科学家发明可以把云朵“洗”白的船只,增加云朵对太阳光的反射,以减缓全球气候升温。
 
    “绞碎”海水
 
    “洗云”船无人驾驶,在一种旋转航行技术引导下,可以在任何海域作业。海域上空的云朵均利用船只制造的尾流“漂白”。船底部有形如螺旋浆的涡轮,使旋转叶轮和水滴生成器产生动力。流经的海水过滤后进入直径大约15厘米的阀盘。阀盘上有10亿个小孔,借助转动把海水“绞碎”。随后,无数不足1微米的水滴以雾状喷出,由风扇吹向空中。斯蒂芬?索尔特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科学汇报》发表论文说,水滴喷向空中云朵,增加云朵其表面积,从而变白。变白后的云朵可以反射更多太阳光,减少辐射地球的热量。
    
    复兴技术
    
    “洗云”船采用一项废弃80年的航海技术,利用旋转空气动力乘风而行。这种“马格努斯效应”最早由艾萨克?牛顿发现。1926年,安东?弗莱特纳设计的转筒风力船跨越大西洋。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这项技术逐渐弃用。然而,现代材料和高油价促成这项技术复兴。今年8月初,德国能源公司“意耐康”重新启用第一批转筒动力货船。这项技术能为船只提供高速行驶的动力。“洗云”船作业时以时速14.7公里缓慢行驶,变换地点或恶劣天气中行驶时最高时速可达44公里。索尔特说,“洗云”船适宜作业场所是阳光充足、风力适中、冰山和其他船只分布密度低的海域。
  
    期待成效
    
    索尔特说,这套航海技术系统的优点在于无人驾驶,利用风就能航行。工作人员只需控制方向和调整转筒速度。操作方便可使这项技术应用到各个地方。“我们可以完全控制它,增加或减小喷水效果。万一出现不良状况,我们可以完全关闭系统,停止作业,”索尔特说。《自然科学汇报》刊登的一篇相关论文说,这项技术把海面上空云朵变白后,能有效减缓全球气候升温,抵消的热量两倍于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释放二氧化碳所致效果。
   
    论文作者估计,如果能使地球吸收的太阳热能每平方米减少3.7瓦,就可使地球大气温度在2050年以前保持稳定。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