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要坐冷板凳 "编"的论文无价值

发布日期:2007-10-29 作者:张志峰 蒋明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8日电 日前,来自武汉大学的两院院士李德仁在参加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规划研讨时提出:现在一些实验室投入增大了,成果是不是成比例地增大了呢?此问题引起与会学者的共鸣和思考。

  李德仁院士说:现在一个50万元甚至100万元的科研项目似乎算不上很大了,但对下岗工人和农民来说,这是很大的一笔钱!希望所有拿到项目和课题的老师、研究生们,一定要要踏踏实实,对得起这些项目。

  李德仁指出,现在我国一些领域的科学研究深度不够。有的博士做论文,能写100多页。其中80多页是做理论推导的,大概有50页是“抄的”,最后的实验用20多页混过去了。研究不加深,不能用于生产实际,编出来的东西就没有什么价值。李德仁呼吁:大家一定要坐得住冷板凳,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高投入要讲高回报。当前我们的任务是如何在好的条件和机制之下,真正把科研投入变成自主创新的论文、技术、系统和软件等,解决国家和市场的需求。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