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我国将推广利用国际先进灌溉施肥技术

发布日期:2007-12-2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我国将进一步推广利用国际上先进的灌溉施肥技术,并将就节水农业技术进行专门的立项申请。”这是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夏敬源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灌溉施肥战略国际研讨会”上透露的。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肥料生产国和消费国,现在化肥年消费量达4400多万吨。然而据中国农大资源环境学院测算,目前,我国化肥的利用率却只有25%-30%。化肥流失不仅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严重污染了环境。

    与此同时,中国也是一个水资源紧缺的国家,正常年份农业缺水300余亿立方米。据有关部门测算,目前我国灌溉水平均利用率只有43%,每立方米水的农业产出只有0.83公斤,比世界平均水平低30%。

    专家认为,提高水肥利用率是目前我国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当今世界上公认的提高水肥资源利用率的最佳技术就是灌溉施肥技术。灌溉施肥技术作为一种将水肥供应通过灌溉结合起来的现代农业技术,通过精确地控制灌水量、施肥量和灌溉及施肥时间,不但可以实现水肥资源的集约利用,还可实现作物产量的最大化和品质最优化,同时它对环境所产生的污染也最小。我国自2005年开始大力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实现化肥集约利用,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大面积推广。

    “中国灌溉施肥战略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化工报社《农资导报》和智利化学矿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包括来自中国、美国、荷兰、比利时及智利等国家相关研究所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就中国灌溉施肥技术的发展与展望、精准施肥的研究与发展、灌溉施肥与水肥资源的利用、滴水灌溉中的节水举措、土壤栽培与无土栽培营养管理的可持续发展等进行了研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