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最新发现与创新:我研制成功世界首套高精度自动掌纹识别系统

发布日期:2008-01-11 作者:      来源:科报网     
    我国科学家历时10年首创完成的高精度、高可靠性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自动掌纹识别技术与系统研究”,1月6日在深圳通过了由教育部组织,中科院院士及来自中、美、德等国教授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的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研究提出了与掌纹识别相关的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等领域具有国际影响的理论、模型和算法,丰富了生物特征识别理论,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该课题组张大鹏教授等于1997年在全球率先开展了用于身份鉴别的自动掌纹识别技术研究工作。由哈工大、香港理工大等单位联合的团队对掌纹图像获取与识别过程中的各关键环节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完整的掌纹识别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和实现技术。系统地研究并实现了在线掌纹图像采集、活体掌纹检测、掌纹图像定位与归一化、掌纹线特征与纹理特征提取、掌纹编码特征表达与匹配、掌纹分级检索及分类等关键技术。

  他们还研制成功了国际上第一套高精度自动掌纹识别系统;首次提出并设计开发出了三维掌纹识别系统、基于多光谱的新型掌纹识别系统、掌纹/指纹融合识别系统和掌纹/掌脉融合识别系统,这些成果显著地提高了系统的识别精度、可靠性和安全性。申报了18项美国、中国、中国香港、日本专利;获得国内外奖项5项;出版专著4部,其中包括3部英文专著;发表高水平国际期刊/会议论文100多篇。

  他们在研究中积累了15万多幅的掌纹图像数据资源,建立了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具有权威性的多种掌纹图像数据。据不完全统计,项目组发布的掌纹图像公开库已经被全世界31个国家和地区的231个研究单位申请使用,是目前国际掌纹识别研究领域最重要、最权威的数据资源。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