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中国首个由民间机构承担运作的江河水质预警系统开始运转

发布日期:2008-02-28 作者:肖思思      来源:新华网广州     
    由广东省城镇供水协会组建的北江流域原水水质监测与污染预警系统日前投入运转。这是国内第一个由民间机构承担运作的大江大河水质监测与污染预警系统。

    “原先如果某个河流段面出现异常情况,只能通过上下游各地的水司之间互相通过打电话来协商沟通,现在则只需上网登陆这个系统平台,整个河流的原水水质的基本状况都可以掌握。”广东省城镇供水协会技术咨询部主任曹国栋介绍说。

    按照北江流域各水司间达成的协议,在北江流经的韶关、清远、广州、佛山的四个市级水司、再加上流域内的17个县级水厂,以及镇一级水厂等,共有约60多个水厂加入到北江全流域原水水质监测与预警系统中来,这些加入进来的水厂,每月将实地监测到的数据上传,供北江流域所有供水企业使用。出现异常情况时,则将随时上传监测数据。“目前,全流域有40多个监测点,今年内将达到60多个,把镇一级水厂也全部加入进来”。

    广东省城镇供水协会秘书处主任李平安介绍,这个系统目前的运作经费纯粹由各地水司等民间机构承担,广东省城镇供水协会作为牵头单位拿出部分经费支持。今年初,佛山水司以该项目成功申请到了一笔科研经费,总额15万元,也将全部投入到该监测系统的建设中来。

    李平安介绍说:“目前这个流域监测系统的建设,已经投入了数万元,用于各监测点增加网络设备、数据处理设备等”。

    “2005年北江上游出现镉污染事件后,建立整个流域性监测与预警系统就更显得必要了”,广东省城镇供水协会技术咨询部主任曹国栋说。据他介绍,系统建成后,无论北江哪里发生了什么等级的污染事件,下游任何一个河流段,通过预警平台都可以半小时左右,知道这一信息、多少时间后到达、以及模拟出的污染物浓度、相应的处理措施都可以在平台上一目了然。

    据广东省城镇供水协会负责人介绍,在北江流域原水水质监测与预警系统建成后,目前水量为北江七倍的西江、以及韩江、东江等,也有意筹办河流全流域性监测与预警系统。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