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日本的水资源保护新思路

发布日期:2008-03-03 作者:林浩(旅日学者)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水是一切生命的源泉,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爱水就是爱人类自己。当然,我们爱水,不能仅仅爱所供饮用的一瓢之水,所供濯足的一勺之水。对于那些由于种种原因,已经被我们人类污染了的溪流之水、江河之水、湖泊之水甚至海域之水等大面积的水体,我们更应自觉地肩负起加以净化、加以保护的社会责任。

在本次东京商务高峰汇展上,我们看到,有许多企业已经走在保护水资源行业的前列,他们本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对水环境的爱心,不断实践探索,开发出一系列水资源保护的新思路。

以自然之力修复自然

冈山县“RBC Consultant株式会社”在东京商务高峰汇展上推出了“自然净化法BAKTURE System” 净化技术,专门针对大面积水体。无论是那些绿藻泛滥的池沼、湖泊,还是污染浑浊的沟渠、河流,在用“自然净化法”进行净化之后,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化浊为清,还原水草摇曳、游鱼成群的美好状态。

据技术开发人员介绍,“自然净化法”的神奇效力,来自于一种原本存在于山林腐殖土中的微生物。他们把这种微生物用日本中部地区广泛分布的火山灰土进行培养后,让其大量繁殖并聚集在火山灰土中,最终制成一种状如煤灰的“BAKTURE粉”。

当“BAKTURE粉”被稀释喷洒于水体之后,微生物便以水中的磷、盐等富营养化物质为食饵,飞速繁殖增长,再更多地吞食化解掉那些污染水体的物质。“BAKTURE粉”进入水中大约一周之后,就开始在水体中生成一种自然生物链。借助这些清道夫的活力,水体可以保持大约一年时间的清净状态。

技术开发人员说,“BAKTURE粉”取之于自然,其含有的微生物更是来自于自然,故不会对水中的动植物,更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危害。这种“自然净化法”实际上是以自然之力,修复水体本身拥有但被我们人类损伤了的自我净化能力。

据日本明治大学农学部的技术实验分析报告称,即使是那些流动性较高的沟渠与河流,也能在迅猛繁殖的微生物的作用下,恢复澄清。日本东京都八王子市等地6条河流的实际净化结果也明确显示,在使用“BAKTURE粉”数周之后,水中的蓝藻便迅速减少,水体透明度增高,异臭消失,而且各种水生动物也日见兴盛。

凭借该项“自然净化法”获得日本专利的“RBC Consultant株式会社”杉山仑义社长,对中国的水污染状况表示了十分的关注。他对我们表示,在如今全球一体化的时代,必须以全球化的眼光,来看待水的保护问题;如果有机会的话,他非常愿意以自己的技术,为中国的水净化工程贡献一份力量。

创制全新的“机能水”

爱水,仅仅停留于节水、净水等被动层面上还不够,应该借助最新的技术手段,改造水、强化水,赋予水更高的使用价值。在东京商务高峰汇展上,我们看到,此间的许多水处理企业,近年来一直在使尽浑身解数,追求一种全新的水的附加性机能,创制出形形色色的对人们有益的“机能水”。

“我电创水”水处理装置,诚如其名,是一种将一般的自然水创制为新水的创水设备。推出此装置的岛根县“岛崎电机株式会社”,以其特有的电解技术,首先通过电解系统将自然水一分为二:碱性水与酸性水,然后创制成一种崭新形态的水。

当这种新水被用于洗涤时,浓度恰到好处的碱性成分,可像洗涤剂那样迅速分解剥离掉附着于衣物上的油污。而其中的酸性水,则继而对衣物进行杀菌、去味、漂白,使其回复到洁净无暇状态。

不使用任何洗涤剂,因而可省去洗涤剂费用,且无洗涤剂污染河川之虞;仅需注水一次,省去后两次漂洗之水和水费;大幅缩减洗涤时间,省去大量电力;衣物同时作杀菌处理,可预防各种病毒的传染“我电创水”水处理装置的优越性让所有环保人士为之欣喜。

对于那些人员复杂、寝具衣物更替频繁的专业洗衣店、宾馆、医院、养老院和托儿所等集体单位来说,“我电创水”所创制的全新概念的“机能水”,或许更是一个令人兴奋的福音。

与此相比,“TAMURA Systems株式会社”推出的“光电子赋予装置DILEKA”,则能直接生成更高性能的负离子“机能水”,让人刮目相看。“DILEKA装置”设计成涡旋状的通道,当水通过时,即能自动产生一种静电。装置内的特殊构造会自动将静电中的正电荷排出水体之外,而仅容许带有负电荷的水穿越而出,变成功能强大的负离子“机能水”。这种水由于表面张力很低,用它来洗涤可免用洗涤剂,洗澡可免去洗浴剂;用它煮饭、沏茶,则倍添饭香茶醇,而且它还有高度的保鲜、除臭和抑菌的作用。

除此之外,类似于此的基于全新概念所创造出来的“机能水”,已以其全新的附加机能,在生活中各显神通:诸如延长鲜花寿命、滋润肌肤和头发,甚至还可以给蔬菜、水果和农作物等带来活力,促进农作物的生长、结实,有效地提高收成。

用光触媒造就水的守护神

一种被称为“光触媒”的高新技术也是这次展会上引人注目的一个亮点。

山梨县“株式会社环境保全研究所”用光触媒加工而成的“光触媒TRINITU”,就向人们全面展示了光触媒去污保洁的威力:它不仅可以用于分解水体中的污物、驱除臭味,还可以喷涂于建筑物的内壁与外墙,使其长期间抗拒灰尘污物粘附,保持簇新状态。

光触媒是一种以纳米级的二氧化钛为主要材料,在光的照射下发生反应的新型催化剂。据开发技术人员称,这种二氧化钛在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后,内部电子便被激发出来,产生强大的氧化能力,破坏细胞的细胞膜,可以捕杀掉空气中99%以上的浮游细菌。而且,它还可以通过氧化还原反应,将有机物质和有害气体转化为无害的水、二氧化碳和盐等,从而达到净化水质、净化空气的功效。

光触媒最早由日本科学家发现,其效果早在1965年就被日本学者管孝男所确认。其后,东京大学的本多建一教授及其弟子藤岛昭于1972年发现了用光照射二氧化钛电极,可以促使水发生电解反应的“本多-藤岛效应”,轰动一时。30多年来,为数众多的技术人员在这条实用化之路上,苦心钻研,终于在数年前开始将其应用于车内消毒和防污等领域。

而光触媒对水的净化能力和对污物的分解能力,更是前途无量。目前已公开的有关光触媒技术的专利中,以水处理为首的环境技术竟占到70%以上。

眼下,光触媒已成为水处理技术的后来居上者,同时也成了各种大中小企业眼中的一块肥肉。他们投入最大限度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不舍昼夜地开发新产品,以抢得肥肉一角。据日本环境省测算,光触媒的市场规模在2000年虽然仅有250亿日元(约合16.5亿元人民币),但2010年将会上升到2万亿日元(约合1326亿元人民币),而2020年将激增到4万亿日元(约合2652亿元人民币)以上。

21世纪是水的世纪。正如东京湾畔这些水专家们预言,像光触媒这样的前沿科技,将引领水处理技术的新潮流。形形色色的水处理装置,将会作为水的守护神,不断地走出实验室,走下生产线,飞入寻常百姓家。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