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集雨工程知识

发布日期:2006-06-19 作者:      来源:中国水利国际合作与科技网     
大面积发展集雨工程是否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考察这一问题,一是要看对河川径流量的影响有多大。研究表明,这种影响是十分微弱的。因为黄河流域的径流系数平均仅为0.2,而在实施集雨节灌的黄土山丘区,径流系数还不到0.1。因此这些地区的雨水集蓄工程集蓄每一方雨水平均减少的河川径流量不足0.1立方米。西南山区虽然径流系数要大得多,但集雨工程积蓄的主要是雨洪季节的水,对下游水资源利用的影响较小。另外,从长远看,为了改善生存条件,这些地区的用水问题总是要解决的,既使不集蓄雨水,也要从河流中取水,而这对下游河川径流的影响将更大。从总体发展规模来看,到2010年,规划区内的集雨工程面积达到5285万亩,其中西北及华北为4500万亩,每年需集蓄雨水17亿立方米,加上人畜用水,共需集蓄雨水18.6亿立方米,估算减少径流约2.2亿立方米,仅占黄河流域年径流量的3.3%,其影响是非常小的。

  二是看会不会因集雨工程的修建而减少植被。由于大部分集流面都是天然的,如屋顶、道路、场院,不存在对植被的影响;而人工集流面占区域总面积的比例极小,对植被的影响很小。相反,集雨节灌工程促进了一些地方的退耕还林、还草,使许多过去的荒山荒坡披上了绿装,山区的植被逐步得到了恢复,流域的总生物量将大大增加。建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山腰谷底的大大小小的水窖、水池和引水、拦水的沟渠,起到了很好的拦蓄径流、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

  集蓄的雨水能否满足饮用和灌溉水质的要求?

  长期以来,西北、西南一些地区群众饮用的就是水窖、水池集蓄的雨水。根据甘肃、内蒙、云南等地检测,水窖中的水基本没有化学和重金属污。作为饮用水,主要是细菌和大肠杆菌超标,通过煮沸即可达到安全饮用的标准。用于灌溉,其水质完全可以满足要求。甘肃进行的对比检测结果表明,入冬前储存的水到次年夏秋季节,水质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一般只要在雨季到来之前,采取一些简单的保护措施,如窖口加盖、设置沉沙、过滤设施,禁止牲畜进入庭院,在降雨前把集流面打扫干净,必要时在窖中投入适量药物等,保持水质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西南地区在水池里养鱼、养鸭,可能会使池中的水富营养化,影响水池周围的环境卫生。但西南地区降雨较大,经常给水池换水,上述问题可以得到较好的解决。同时利用这种水进行灌溉,对作物生长有利。饮水一般有专门的清洁水窖或水井。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