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我国研制开发了独具特色的抗旱灌溉成套设备与化控节水产品

发布日期:2006-08-08 作者:      来源:科技部     
    在国家863计划节水专项执行过程中,蓄水保墒耕作与抗旱灌溉机具在产品性能改善与多功能性方面有突破性进展,科研人员开发了3类13种抗旱播种和灌溉系列机具,实现了水、种同位施播;研制了3种类型16种型号的耕整联合(含深松)作业、种植联合作业(含覆膜播种)、耕整与种植联合作业(含免耕播种)和秸秆还田根茬粉碎多功能联合作业系列中的成套机具,形成了东北三年轮耕法和西北黄土高原自然降水高效利用技术,基本解决了干旱缺水情况下的播种问题,为发展我国东北、西北地区农业,尤其保证作物出苗率,获得稳产获得技术支持;在全降解地膜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生物分解百分率达到62.36%,长效高吸水率保水剂研制成功,吸自来水倍率大于150倍等。
    成果累计示范应用面积31.53万亩,增加经济效益为1246万元,获得发明专利8项。结合我国的气候特点和区域特色,集成创新行走式多功能抗旱灌溉机具、田间多功能蓄水保墒耕作机具、环保型全降解地膜以及环保型长效高吸水保水化学制剂,培育产品研发企业,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抗旱灌溉成套设备与化控节水产品。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