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循环农业”催生新的农业革命

发布日期:2006-08-16 作者:      来源:科学网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根本保证和优先领域。由于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异常尖锐,我国农业和农村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制约了农业的稳定持续发展。近日,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武志杰指出,循环经济理论为我国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循环型农业必将迅速发展成为一种新的农业发展模式,使我国的农业真正走上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道路,成为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并提出我国发展循环农业的优势与对策。 

    武志杰认为,循环农业是运用可持续发展思想和循环经济理论与生态工程学的方法,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和充分利用高新技术的基础上,调整和优化农业生态系统内部结构和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系统物质能量的多级循环利用,严格控制外部有害物质的投入和农业废弃物的产生,最大程度地减轻环境污染,把农业生产经济活动真正纳入到农业生态系统循环中,实现生态的良性循环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循环农业本质上是一种低投入、高循环、高效率、高技术、产业化的新型农业,既具有我国生态农业的典型特征,同时广泛吸收了国外可持续农业的思想精华,形成了与现代常规农业的巨大差异。 

    武志杰指出,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生态农业建设虽然部分地缓解了农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但其只是在低层次上实现了物质能量的循环,废弃物利用率较低,忽视部门之间的产业耦合与农产品质量,发展极不彻底,诸多弊端已经显现出来。而有机农业对于环境的要求较高,在我国发展速度十分缓慢,因此,农业发展方式的改革与升级已成为必然。循环农业广泛吸收国内外可持续农业的成功经验,把农业经济活动与自然生态循环融为一体,注重农业清洁生产和废弃物综合利用,通过物质能量的多级循环利用达到节约资源与减轻污染的目的,促使农业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逐渐向良性循环方向转变。由于农业生产方式与生产环境的改善,农业成本大幅度下降而生产力显著提高,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同时农村剩余劳动力得以充分利用。由此可以看出,循环农业是一种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新型农业,有利于解决目前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我国自古以农立国,具有循环农业的良好基础。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大力进行生态农业建设,既推动了生态农业理论的发展,还形成了多样的生态农业模式和技术体系。这些为循环农业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 

    为此,武志杰认为,未来我国发展循环农业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完善循环农业的保障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从国外推行循环经济的成功经验来看,农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相关保障体系是循环农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因此,国家和政府应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完善有利于循环农业发展的政策和法律体系,增加对发展循环农业的财政投入,建立循环农业推进组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环境管理,为循环农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通过强化农民的终身教育,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提高广大农民自身的生态与环保素质,使其能及时掌握农业技术和市场动态,有利于推动循环农业的实施。 

    二是加强农业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加速技术成果的转化。循环农业注重资源的多级循环利用和农业清洁生产,提倡在信息化基础上组织农业生产,因此,研究开发环境友好、经济效益高、可操作性强的农业高新技术是实施循环农业的基础,而加速这些技术成果的转化则会极大地推动循环农业的发展。当前,循环农业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农业废弃物及相关产业废弃物的资源化技术、农业绿色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农业清洁生产技术等领域。 

    三是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国外在发展循环经济和推行循环社会方面已取得了很多有益的成果,我国循环农业的发展可以有选择地吸收其成功经验,尤其是先进的农业经营管理方法和农业生产技术,同时结合我国已有的生态农业理论与技术,形成一整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模式和技术体系。同时,农业生产还要积极与国际标准化接轨,例如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国际有机食品质量标准等,这些标准的实施将有助于推动循环农业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四是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产业化是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根本取向,也是发展循环农业的重要途径。农业产业化的关键是多渠道、多形式地筹措发展资金,并结合当地资源优势,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农业产业化经营有利于清洁生产技术和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在农业中的广泛应用,便于区域内相关产业之间的耦合,同时,循环农业的发展也会加快农业产业化升级,两者相互间协同发展,必将促使我国农业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