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中国水利开发应消除邻国担忧

发布日期:2008-09-06 作者:      来源:参考消息     

【香港《南华早报》9月1日文章】题:随波逐流(作者新加坡东南亚问题研究所能源和安全问题专家迈克尔?理查森)
  虽然中国已迅速升人世界大国行列,但它坚称自己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根据某些标准来衡量,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而且是第二大田口国。无论怎样衡量,中国都明显是一个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国家,如果你住在附近的东南亚国家的话,这种感觉更加明显。
  所以,毫不奇怪,近来人们总是习惯性地把该地区出现的问题归咎到中国身上,就像对美国那样,而美国恰恰是北京表示永远也不会效仿的一个超级大国。最近湄公河的河水泛滥,淹没了两岸的村庄和稻田,造成了极大破坏,泰国和老挝北部的一些地区因此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而中国成了被指责的对象。
  一些遭受洪涝灾害的泰国人以及反对修建大坝的非政府组织说,中国在湄公河上游修建的三个大坝排出的水,对本月初老挝北部和云南省的热带风暴和雨季带来的大量雨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湄公河委员会8月25日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中国的三个用于水力发电的大坝排放的水量很小,不足以对东南亚几个国家的洪涝灾难产生太大影响。湄公河委员会是柬埔寨、老挝、泰国和越南于1995年成立的,其目的在于帮助协调管理湄公河流域。
  对于湄公河下游的东南亚国家来说,对中国在上游修建的大坝感到担忧确实是有道理的。他们担心,大坝在雨季会过多地泄洪,而在旱季放出的水又太少。
  当2013年中国的第四座大坝修建完工之后,这种担忧会更加明显。将在小湾修建的第四座大坝高292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大坝之一。
  中国还计划在湄公河上游再修建4座大坝,其中一座的装机容量将与小湾差不多。装满小湾水电站将需要5到10年的时间,占用湄公河上游水量的一半。
  中国承诺将与东南亚国家建立合作性的互惠伙伴关系,如果它对自己的承诺是认真的话,那它应当作为一个正式成员加入湄公河委员会,共享所有水文信息,并把云南的大坝建设规划与湄公河下游的开发蓝图融为一体。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