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日期:2009-04-08 作者:      来源:全国节水网     

 

    自去年3月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全面启动实施以来,各级水土保持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布置,积极行动,全方位、多层次深入推进,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取得了阶段性丰富成果。一年来,在CCTV《新闻联播》、《晚间新闻》等栏目播放多条水土保持新闻,CCTV-10《科技之光》播放3集石漠化治理专题片。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报纸刊登水土保持新闻250多条,刊发水土保持专版10余版。中国水利报发布消息2000多则,并专版深度报道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和科考成果。水利网刊登水土保持新闻260多条,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全年新增新闻3325条、图片新增2995张。
  一是各地高度重视,国策宣传教育行动起步良好。按照我部统一部署,各地高度重视,层层深入发动,认真研究落实,扎实推进国策宣传教育工作。贵州等23个省(区、市)转发了水利部《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实施方案》;长委、黄委、海委以及甘肃等22个省(区、市)制定了本区域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实施方案。新疆水利厅成立了由自治区主席助理、水利厅厅长王世江任组长的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领导小组;云南水利厅举行了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启动仪式,对全省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进行了总体部署;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就黄土高原淤地坝制定了专项宣传方案。
  二是精心组织策划,水土保持宣传卓有成效。各级水利部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络等新闻媒体,拓宽选题,丰富形式,突出特点,深度报道,明显加大了水土保持宣传力度。我部先后组织开展了毕节生态建设大示范区、水保法17周年、黑土地农发水保项目启动、水土保持科考、英国赠款小流域管理项目、黄土高原淤地坝、珠江上游石灰岩地区水土流失治理等一系列专题宣传报道,取得良好效果。水利部办公厅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国内工作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征集青山碧水惠民生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摄影作品的通知》,面向全社会和水利系统征集摄影作品,并拟在作品征集的基础上,举办水土保持摄影展,选编水土保持画册。作品征集分社会征稿、重点约稿及专题拍摄三种形式。中国新闻图片社和工人日报等摄影记者已前往内蒙古、四川、江西等地进行了专题拍摄。贵州、青海等省也分别组织中央媒体采访团,围绕石漠化治理、三江源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等主题深入采访,有力地宣传了水土保持治理成效,推动重点治理项目的立项实施。深圳市主动面向各级领导大力宣传生态建设情况、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的高度重视,把水土保持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对水土保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协调会议,落实解决办法,推动了水土保持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深入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各级领导对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力度明显加大,干部群众参与的热情日益高涨,开发建设单位履行水土保持法律责任和义务的主动性明显增强。
  三是典型示范引导,中小学生水土保持教育逐步推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10年坚持不懈,大力推动水土保持中小学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了推广这一经验,水土保持司和光明日报等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赴牡丹江市就水土保持学校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题考察调研。鄂竟平副部长对《牡丹江市开展少年水土保持教育调查报告》做出重要批示:"黑龙江省水土保持教育进中、小学方面,做的早、抓的实,效果好。充分说明该省重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视水土保持工作。要认真总结黑龙江的经验,并大力在全国推而广之"。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吉炳轩同志、分管农业和教育工作的副省长吕维峰同志和程幼东同志也都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牡丹江水土保持教育经验。北京、福建、湖北等地也纷纷大力开展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成效逐步显现。
  四是精心搭建平台,水土保持宣传教育手段日益丰富。各地在水土保持宣传工作中,注重搭建宣传平台,建设宣传长效机制。为更好地开展宣传工作,各地加强了网站建设和简报等工作,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要,积极编制水土保持科普教育读本、水土保持实用技术和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等宣传手册。同时,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大示范区、科技示范园区、水土保持教育基地、水土流失警示教育基地、试验实习基地等多种形式的户外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快。一年来,各省(区、市)普遍建立了水土保持网站(页)和工作简报,全国建设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大示范区61个,山西晋西北防风固沙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等24个园区被命名为水利部第二批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已经有湖北等6个省(市)编制了水土保持科普等读本,为开展水土保持科普教育、技能教育、法制教育、警示教育和生态理念教育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
  五是开展宣传培训,加强宣传队伍能力建设。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纷纷成立了行动领导小组,落实领导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安排宣传经费,为开展国策宣传教育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为了进一步推动宣传工作,提高水土保持部门的积极性和能动性,2008年7月,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和办公厅联合举办了全国水土保持新闻宣传培训班,培训水土保持宣传骨干100多人,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全国水土保持宣传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今后两年,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将以强化全社会水土保持国策意识和法制观念,展示建国60周年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成就、宣传"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成果为重点,充分运用新闻宣传、公众推广、高层宣讲和科普教育等手段,面向各级领导干部、面向社会公众、面向广大青少年、面向开发建设单位、面向水土流失区农民群众,继续广泛深入开展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水土保持的良好局面,促进水土保持事业健康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