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新技术、新设施带来高效益 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助推松阳美丽农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6-10-21   来源:丽水日报 

10月17日上午,“全域旅游,海南范例”——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采访团来到海口市秀英区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了解互联网带动当地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情况。

网媒记者参观了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中心和生态文明村“美社村”。据介绍,自2015年6月,全省首个互联网农业小镇在石山镇启动建设,小镇陆续完成了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镇级运营中心、村级服务中心的规划建设,搭建了电商平台,建立了大数据管控中心,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以镇为中心,以镇带村,村镇联动,引领农民火速“触网”,通过“链锁反应”倒逼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015全镇农民人均收入8652元,同比增长59.4%。

海口市秀英区探索提出了“1+2+N”的互联网农业小镇新模式:“1”是指搭建一个互联网农业综合运行平台,构成了整个互联网农业小镇的运行体系;“2”是指运营管控中心和大数据中心两个中心,构成了对整个互联网小镇的管控和服务;“N”是指参与互联网农业小镇的企业、机构、组织以及具有生产运营能力的农户等若干个应用单元,构成了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最具活力的生产要素。

同时,秀英区按照“以镇带村、镇村融合发展”的思路,建设了集综合管理和大数据于一体的镇级运营中心,加大对全镇的产业管理服务辐射;在各村(居)委会建设村级服务中心,将互联网向农村、农户延伸,为农产品销售推广、购物、技能培训等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还通过建立互联网小镇旅游服务中心,将石山特色农业同石山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了农业和旅游产业的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共振发展。

小镇推进以火山口地质公园、石山镇墟、美社美丽乡村、石斛观光园、开心农场、互联网火山民宿、人民骑兵营、昌道乡村文创旅游社区、火山大道景观等为核心景点的全域旅游项目,并将石山棚改与火山口5A级景区改造充分融合,推进镇墟旅游化改造,初步形成了火山风情旅游带。还以旅游标准改造现有生产示范基地,建设火山石斛园、火山玫瑰园、农业物联网体验园。

秀英区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还制定了石山乡村文化建设方案,进一步挖掘石山镇的传统八音、白玉蟾历史和乡贤文化以及新时期新农村的文化内涵,定期组织开展乡土文化秀,大力宣传火山文化,提升石山文化底蕴。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秀英区推行“企业+村民”的管理模式,打造了美社有个房、人民骑兵营、火山客栈等一批火山风情民宿。建设全域旅游电子导览系统,与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合作建设美社村、人民骑兵营等四个智能讲解试点。

新浪网编辑姚少龙说,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把互联网和农业结合起来,帮助农民增收,同时石山镇很重视保护生态环境,村容村貌很干净、很美丽,有一种宁静的感觉。“美社村坐落在火山口下,整个村子很干净,民居很多都用火山石堆砌起来的,非常有特色,对岛外游客很有吸引力。”南方网记者门丽丽说。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