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纳米农业技术正获多点突破

发布日期:2016-11-22   来源:科技日报 

“农业纳米科技”国际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与会科学家们认为:纳米科技在农业上的集成应用,也正呈现多点突破之势。

针对当前纳米概念被滥用的状况,科学家们表示,科学共同体已不堪纳米技术屡遭庸俗化的现实,以迄今最为规范化的语汇为其正名——纳米科技是在0.1—100纳米尺度空间内,研究物质属性、制造精密材料和机器的科学。纳米科技与传统产业结合,正在推动电子、信息、精密制造、精准医学等众多领域的技术革命。

国家973计划项目“利用纳米材料与技术提高农药有效性与安全性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环发所研究员崔海信解释,纳米技术之所以能引发新的技术革命,原因在于“小尺寸效应”,即粒子直径减少到纳米级,比表面积将会显著增大,从而增加与周围物质的接触面;处于表面的原子数增多,具有不饱和性质,易与其他原子相结合,具有很大的化学活性;表现出特殊的韧性、延展性、导电性、磁性与光学特性变化。

他介绍,纳米农业科技正呈多点突破之势,表现在:利用纳米技术改进基因操作方法,提高优质、高产、抗逆生物新品种培育效率;利用纳米材料的靶向传输与控释功能,改善化肥、农药、兽药以及饲料等农业投入品的有效利用率,降低残留与污染;利用纳米分析与诊断技术,增强农业重大疫情与食品安全的监控能力;利用纳米生物技术,改善食品的营养成分、风味与品质,提高农产品深加工强度,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利用纳米微机电技术,提高农业生产过程的精准化与智能化管理水平。以纳米农药制剂为例,通过纳米技术构建具有靶向传输、可控释放等功能的新型农药,实现提质增效、降低残留污染,有效缓解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土壤退化、水体富营养化等社会与生态环境问题。

本次会议围绕利用纳米科技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和构筑高值化农产品产业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美国、欧盟、印度、澳洲和中国等10个国家的300余位专家与会。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