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农业种植不忘初心 生态又节水

发布日期:2016-11-23   来源:人民网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获悉,今年北京市挑选了京郊48处园区创建生态农业标准园区,着重从节水、节能、节劳力等方面,优选了一系列成熟、先进的主推技术在园区中进行全面示范推广,北京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这家合作社农业种植不忘初心,应用“物联网+农业”的先进技术,生态又节水,让农业种植大棚冬天变春天。

                                   

  眼下,正是立冬后北方农林作物全面进入越冬期的季节。而在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的北京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记者看到社长王雷正在一个蔬菜大棚里忙着翻看着手机,大棚里温暖如春,几乎每隔几步远就系着一块黄色的纸板,上面黏满了小虫子。

    

  合作社社长王雷对记者介绍说,这些黄色的板子是黏虫板和防虫网,可以用来解决蔬菜虫害问题。他的园区有170栋高标准日光温室,自动化温室2000平方米。种植着有机韭菜、番茄、荷兰豆、食用菊花等20余个特菜品种,全部采用无公害有机种植的方式,让熊蜂在田间授粉,利用生物防治害虫的捕食螨、黏虫板和防虫网来解决蔬菜虫害问题,用沼渣沼液等有机肥进行浇灌。不仅如此,他在每栋温室大棚中安装了无线传感器、360度摄像头、节水滴灌设施,通过IAIM温室智能物联网管理平台,用手机和电脑远程控制棚内的温度调节设备、滴灌设施和灯光,实时观测蔬菜生长情况。他手里拿的手机就是“互联网+”技术的APP应用。

  

  记者来到食用菊花种植大棚,看到棚内绚烂的菊花花海里,拿着相机、手机拍摄的市民开心地摆着各种姿势。王阿姨兴奋地对记者说,和以往记忆中的农田不同,大棚里没有臭味,温暖如春,蔬菜鲜嫩、鲜花盛开,市民不用猫冬了。而且,在这里采摘蔬菜,很放心,因为合作社配有检测室,他们参观过,还可以扫一扫微店的二维码,方便地买到自己要吃的食物。

  

  园区的技术人员介绍说,实现农业现代化,需要大农业思维,也需要小农业智慧。慧田合作社根据自身的特点,利用自己的优势,做城市里的人喜欢却从未体验过的东西。比如,通过手机APP制作食用菊的成长日记,大家在手机上点一点合作社里的产品,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到食用菊的生长全过程,做到全程可追溯。他们每周还对棚内的蔬菜,包括菊花进行检测,蔬菜农残合格率达100%。

  

  记者了解到,立冬后的北京,微风送凉,虽然北方是农作物猫冬的季节,但是在北京市房山区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改变了传统农业的种植模式,采用了物联网+农业的模式,使得韭菜、番茄、食用菊花等成为一年四季种植的“常客”,市民休闲采摘有了好去处。现在,蔬菜大棚里,农业物联网温湿度自动报警器可以精准节水灌溉、精确土肥供给和精细智能管控,借助一台电脑或一部智能手机就可时时观测棚内蔬菜生长情况。农作物不仅得到及时灌溉,提高了灌溉保证率,还能有效促地进蔬菜增产增收,实现节水、节地、节电等效益。

  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了解到,为推进本市生态农业和设施农业标准园建设,市农业局制定出台了《种植业生态园区评价规范》,围绕化学投入品减量化和科学使用、水资源和农业废弃物的高效利用等重点内容,指导建设了一批如房山慧田、顺义丰顺恒、昌平川府菜缘等生态园区。这些园区在农业生态环境的监测和管理方面,利用传感器感知技术、信息融合传输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构建农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对农业生态环境的自动监测;在农业生产过程的精细管理方面,应用于设施农业,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控制和科学化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