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华中大“痕灌”技术比以色列“滴灌”节水省肥50%

发布日期:2017-05-27   来源:湖北日报 

0003.jpg

华中大“痕量灌溉技术”在“龙门创将”中国总决赛中获前三甲。通讯员 王潇潇 供图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安立)5月23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诸钧教授自主研发的“痕量灌溉技术”,比号称世界最先进的以色列“滴灌”技术节水省肥50%,是其设备寿命的10倍。

日前,由华中科技大学痕量灌溉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普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诸钧教授自主研发精准灌溉技术——“痕量灌溉技术”,在“龙门创将”中国总决赛中获前三甲,将代表中国前往英国伦敦圣詹姆士宫,与全球精英创业者同台交流。

0001.jpg

“痕量灌溉技术”由华中科技大学诸钧教授自主研发。通讯员 王潇潇 供图

目前,最为大众所熟悉的是以色列发明的“滴灌”技术,这项技术改变了以往粗放型的灌溉方式,被全球各大媒体评价为“使以色列从‘没有希望的土地’到‘农业奇迹’的神奇技术”。

流量小了易堵塞、水压低了易堵塞、加了肥料易堵塞、埋到地下更容易堵塞……但“滴灌”技术仍存在“堵塞”等诸多问题。而且,只要管道部分堵塞,就会影响整体出水的均匀度,从而使整个管网报废。这也是许多滴灌带需要一年一换的原因,这无疑增加了灌溉成本。

“我们设计发明了双层结构,解决了堵塞这一世界性难题,即使发生特殊情况,痕灌设备只需一经冲刷就可完全恢复。”诸钧教授介绍,该技术不光可在普通地区使用,更首次实现了地下精准灌溉,适用于中国新疆、中东沙漠等极其干燥的粗放环境下长久使用,极大地拓展了灌溉管道的使用寿命和适用范围,并且实现了地下水肥一体化的精确灌溉,“在成本相近的基础上管道寿命长达10年,是以色列最为出色的滴灌设备寿命的10倍。”

0002.jpg

安德鲁王子为诸钧教授表示祝贺。通讯员 王潇潇 供图

从目前来看,“痕灌”技术能够大规模提升中国大面积荒漠土地的农业价值,以最小的水资源将荒漠变成粮田;在不缺水的南方可以用作地下施肥器,不仅省肥、省人工,而且,地下自动化的精准施肥还能解决面源污染问题。此外,“痕灌”技术不仅能够解决中国的农业问题,还将解决世界的农业问题。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