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中麦175助力甘肃陇东科技扶贫

发布日期:2017-07-09   来源:ICS 发布时间 

近日,由甘肃灵台县委和泾川县委联合主办的“中麦175平凉地区科技扶贫、高产创建研讨会”在陇东地区召开。平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富君等领导和专家80余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雷茂良研究员、作科所原党委书记张保明研究员、陈新民研究员出席了研讨会。

为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支撑作用,甘肃省平凉地区将中麦175作为精准扶贫、提高农民收益的优良品种,采用“行政支持-推广机构-贫困户”的操作模式,为国家级贫困县灵台县和泾川县的600多贫困户增加收入提供科技支撑。其中,灵台县利用中麦175进行科技扶贫的项目涉及260户,种植面积约1500亩,分别采用宽幅匀播和全膜穴播技术种植。田间表现穗层整齐,灌浆快,结实性好,株高约85cm,抗倒伏,抗病性好,预计亩产568公斤;泾川县涉及436户,通过县政府无偿提供良种和农资配套投入,技术人员跟踪指导、入户宣传、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方式对扶贫户进行精准帮扶。预计全县平均亩产500公斤以上,户均收益3000元。使用中麦175进行科技扶贫优势突显,贫困户增产增收得到保障。

中麦175是水旱兼用型品种,分别通过国家北部冬麦区水地、国家黄淮旱肥地审定,具有高产稳产、水肥利用效率高、面条品质优、早熟适应广等突出优点。中麦175已连续6年在平凉地区推广种植,深受农民的喜爱,今年夏收面积在30万亩以上。据甘肃省种子管理部门介绍,中麦175将作为该区域产业结构调整计划内品种,结合“1人1亩口粮田”政策,继续在500mm降雨区扩大种植,实现规模化种植,全面推进区域绿色专用高效小麦产业的生产,推进陇东农业产品品牌和食品生产线的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中麦175属于“好看好吃好管产量高”的品种,在旱肥地连续多年表现“旱年保产,丰年增产”的优势。在科技扶贫过程中,当地农技专家结合陇东气候和种植习惯,已建立一套适合中麦175的栽培模式,结合核心高产区和周边辐射区同步进行的推广方式,使该品种的产量水平一直表现稳定,农户收益得到保证。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