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食用大豆,好品牌方有大市场

发布日期:2017-08-28   来源:ICS 发布 

大豆是我国传统作物之一,栽培历史悠久。作为人类重要的植物油和蛋白源,也是畜牧业发展、工业加工和医疗保健的重要原料,大豆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与油料安全,以及人们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百万亩大豆增产增效技术模式示范观摩暨中国食用大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黑龙江省黑河市举办。其关键词是食用化大豆、绿色化技术、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业内人士希望,通过科技创新与集成推广来提高我国食用大豆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守护食用大豆。

100万亩集成示范

东北地区是我国大豆主产区,播种面积占全国大豆总面积的50%以上,其中黑龙江省约占东北大豆面积的2/3。近年来,随着“镰刀湾”地区农业结构的不断调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区域逐步北移,集中到以黑河市为主体的第四、第五积温带。

"新的生产力总是要与新的生产关系相适应。”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天富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

"新的生产力总是要与新的生产关系相适应。”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天富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表示,黑河市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农户生产规模扩大,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需要适合全程机械化作业的耐密抗倒品种和综合配套技术模式。目前,黑河地区大豆生产过程中依然面临一些问题,如耕作方式不当,土壤肥力下降;种植结构单一,农药残留严重;种豆比较效益差,农户生产积极性下降;技术不到位,单产水平低等,严重制约了大豆种植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亟待解决。

近年来,中国农科院和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在黑河地区开展大豆绿色增产增效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大力推广以轮作倒茬、浅翻深松、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合理密植为核心的大豆全程机械化综合技术模式,适应了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对大豆生产技术的新需求,助力当地提升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水平,取得了增产增收的良好效果。

在北安市赵光镇,记者看到示范区大豆播种面积达5000亩,长势良好。上茬作物为玉米,经秋季深松整地后,采用110公分大垄双行密植栽培模式。主栽品种“东升7号”“黑河43”,进行种子包衣、根瘤菌接种,还推广了精准施肥施药技术,确保绿色植保理念。

爱辉区1.2万亩大豆高产攻关示范方主要采用“七统一”模式,统一整地、统一施肥、统一品种(“黑河43”和“金源55号”)、统一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预计亩产200公斤,较区内常年产量增加三成以上。”爱辉区副区长徐雅斌介绍。

韩天富介绍,今年,研发团队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主任、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盖钧镒的直接指导下,在黑河市6个县(市区)100万亩土地上开展绿色增产增效技术模式的示范工作。

“从目前的长势看,高产示范田亩产可超过200公斤,达到世界同纬度高寒地区大豆生产的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东北大豆主产区大豆产量、效益的提升创出了一条可行的技术途径,证明大豆绿色增产增效技术模式可复制、可推广。”韩天富说。

新技术 新经营

“大面积示范能够取得成效关键在于两条。一是技术模式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和落地性,技术能在黑河全市不同的县、不同的地块落地,说明技术是豆农喜闻乐见、易于实行的;二是引导技术模式到位的机制好,在生产环节对基层农技人员以及种植大户、农场、专业协会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技术培训服务,在各示范基地做到全生育期可示范、可参观、可学习。”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陈萌山评价道。

 比如,在栽培模式上,研发团队根据黑河实际,对大垄密植、小垄密植、垄三栽培等技术模式进行改良,集成了保护性耕作、秸秆深混还田、作物轮作和节肥节药等单项技术。“推广这些模式创造出了亩产200公斤以上的产量,对比全国平均亩产120公斤,成效显著,也说明东北高寒地区大豆单产提升的潜力很大。”韩天富说。

 在品种选择上,研发团队紧密围绕市场需求,向合作社推荐了食用、油用和特用(小粒芽豆、黑豆、绿豆等)等适销对路的大豆品种。其中,“‘黑河43’高产、优质,是目前黑龙江省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也是农业部主导品种。”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东北农业大学教授陈海涛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

在黑河市及各县市政府支持下,研发团队和30个合作社进行对接,在百万亩土地上进行定向转化,由点到面,使成果在面上开花结果。农机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也不断提高。

爱辉区大豆高产攻关示范方的依托单位正是林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侯文林向记者介绍,“我社农机装备建设规模1200万元,可辐射5万亩耕地全程机械化作业要求。2016年实现整村推进、规模经营,总盈利400万元,入社农民亩均分红303.57元。现在示范方作物长势喜人,现场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

打造“黑河大豆”品牌

除了推动黑河市百万亩大豆增产增效,研发团队还在中国食用大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布了《中国黑河大豆品质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强化黑河大豆品质优势,打造“黑河大豆”品牌。

数据显示,2016年黑河市(含区内国有农场)大豆面积达到1860.97万亩,占黑龙江省大豆面积的40.14%,占全国大豆面积的1/6。黑河作为“中国大豆之乡”,一直以来都有种植大豆的传统,更具有发展绿色优质大豆生产的得天独厚的条件。

“总体看,黑河发展大豆产业具有以下突出优势:自然环境优越、营养价值丰富、支撑体系完备、发展氛围浓厚。”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表示。

《报告》显示,2011年以来,中国农科院和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多年多点取样分析、比较发现,黑河市大豆总异黄酮、卵磷脂、肌醇磷脂、总低聚糖、维生素E均高于全国水平及东北地区平均水平,β-胡萝卜素含量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具有保健功能,特别适合制作功能型大豆食品。

“改善大豆品质,尤其要突出营养健康特色,大力提高蛋白质含量,提升市场竞争力,掌握国内食用大豆市场主导权。”陈萌山表示,黑河大豆要突出食用特色,强化品质优势。

研发团队认为,随着人们健康、环保意识的加强,大豆食品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空间,蕴藏着巨大的商机。黑河大豆品质优势的发挥,不仅要体现在优质原料生产上,更要体现在高质量、高档次的大豆食品开发上;不仅要利用新工艺、新设备加工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的传统豆制品,也要开发适合新市场、新人群的新型、高附加值、特色大豆产品。

“黑河大豆”品牌做大做强,关键靠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只有在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的前提下,才能实现技术到位,提高产量、改善品质。黑河市提出,以发展食用大豆种植加工为重点,打造100万亩核心区、1000万亩紧密区、3000万亩辐射区。

《报告》指出,通过选用优质品种、调整种植业结构、合理轮作倒茬、全程标准化机械作业、规模化经营、大豆食品开发等一系列技术和管理措施,可提高大豆产业化水平,最大程度地发挥区位优势,大幅度提升市场竞争力,共同打造中国“黑河大豆”的品牌,将黑河打造成为我国最大的绿色优质食品专用大豆生产基地。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