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种田大户为啥认可这个小麦品种?观摩会给出了答案

发布日期:2017-09-19   来源:河北科技报 

轮选103是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赵县农业科学研究所联合选育出的冬性早熟小麦新品种。经过两年的市场推广,已得到种田大户的认可。这是为啥呢?5月28日,河北乐土种业有限公司在晋州、赵县同时召开的小麦观摩会上,轮选103的突出表现给了答案。

5月22日的一场风雨过后,多地的小麦出现严重倒伏,而晋州市吕家庄村的近千亩轮选103仍亭亭玉立。在小麦高产区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倒伏。对种田大户来说,不管小麦还是玉米,出现大面积倒伏意味着严重减产。所以,他们在追求高产同时更看重稳产、低风险品种。来自衡水市桃城区科农种业的王东经理介绍说:“挑选品种就我需要把的第一道关,听育种专家介绍,轮选103育种首先要抗倒。降低秸秆高度成为一个选育标准,轮选103近根第一节较短,育成株高为70公分左右,达到标准要求。其次,轮选103茎秆纤维素、木质素含量得到显著提高,茎壁厚,增加了茎秆韧性。在抗倒方面表现优异。前几天那场风雨,有的品种倒伏严重,它没倒伏。” 

既要保证冬性还要保证早熟,是小麦育种中的一道难题。河北乐土种业技术部柴玉博介绍说,中国农科院育种专家采用分子育种技术,标记抗寒基因位点,并加以强化,提高该品种的耐低温能力。从选育到推广,该品种经受住了秋季的快速降温、冬季低温、春天倒春寒等不同阶段低温的考验,没有出现冻害。

轮选103熟期偏早的特性同样在市场中得到印证。来自灵寿县红泰农资综合服务站的李红术深有感受,他说:“我们县每年麦收前下雨较多,小麦成熟期普遍推迟。但种植户反映它比其他品种早熟3~4天,不耽误玉米播种。玉米早播一天,一亩能增产四五十斤,尤其种田大户更看重这点。”

作为一个淡水资源匮乏的省份,推广抗旱节水作物已经成为必然。

发达的根系,也让轮选103抗旱耐盐碱性能表现突出。经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对轮选103进行的抗旱鉴定,其抗旱指数1.109,属抗旱性强的节水高产小麦品种。被省农业厅列入抗旱节水小麦品种。

轮选103分蘖率高,群体数量得到保障。来自深州市的胡志伟经理对轮选103小麦非常认可,他说:“轮选103这个品种看着穗头不大,但穗码密,穗粒数并不少,产量不低,去年不少地块都在650公斤以上,对于粗放管理的种田大户来说,这个产量已经不低了。去年6月农业部专家在赵县实打实收,轮选103更是创下了724.9公斤/亩的小麦高产新纪录。乐土种业推广的济麦22、鲁原502已经在我们那扎下了根,这两年推的轮选103也同样深入人心,产量高且稳定,抗性好,适应性强,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已经有不少种地大户跟我预定了这个品种。”

抗冻、耐旱、抗倒、早熟、高产、稳产,目前轮选103现在已经成为各地种田大户们推崇的品种,同时也成为黑龙港流域棉改麦区和节水麦区理想的小麦品种。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