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新疆:干旱大田如何节水灌溉 如何“衣被天下”?

发布日期:2017-09-26   来源:中国农业网 

滴水贵如油,对年降雨量偏少的新疆来说,庄稼体会最深切。9月6日,中国农垦节水农业产业技术联盟在新疆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康绍忠在会上表示:“在水资源短缺背景下,农业高效用水,是保障粮食安全的主要措施。”

节水灌溉,对新疆来说,既是急迫需求,又有得天独厚条件。新疆深居亚欧大陆腹地,海洋暖湿气流难以到达,干旱少雨,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土地广阔、温差较大、日照时间充足等独特优势,又促进了节水灌溉的应用推广。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成为全国大田作物应用滴灌节水技术规模最大的片区。

节水与农艺配套 作物单产倍增

棉花亩产从80公斤增至150多公斤

“节水不仅是水的问题,必须实行工程与农艺相结合,才能达到节水增效的目的。” 农业部农垦局副局长胡建锋强调。节水是一项系统工程,增效的前提则是尽可能减少成本。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滴灌技术主要用于经济作物。新疆是我国棉花重要生产基地,1996年新疆引入以色列的滴灌设备,获得大田棉花膜下滴灌技术试验成功,但国外滴灌器材成本高达2500元/亩,无法直接应用于大田。新疆农垦科学院农田水利与土壤肥料研究所副所长陈云说:“以色列滴灌器材质量虽好,但对大田作物来说成本过高,又不适应这里的低温,必须进行国产化,把成本降下来。”在国家及兵团科研项目的支撑下,结合相关农艺配套技术,新疆天业集团不断攻关,滴灌工程一次性投资成本先后降低至每亩800元和350元左右。

器材成本降下来了,要真正实现规模化推广,亟须配套的机械化设备。此前,地膜植棉栽培技术靠人工铺膜播种,每人每天最多能作业0.4亩地,耗时又费力。1999年至2003年,时任新疆农垦科学院农机所所长的陈学庚院士,带领农机装备研究团队成功研发滴灌精量铺膜播种机,一次作业,能够完成铺滴灌带、铺地膜、精量播种、覆土等8道工序,一天下来能节省巨大的人力成本。我国首创的干旱区大面积膜下滴灌栽培技术得以迅速推广。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影响滴灌技术产出效益的关键是水肥一体化技术。中国农垦节水农业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尹飞虎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制出了水溶性好、杂质少、利用率高、成本低的滴灌高效固态系列复合肥,从根本上解决了此前复合肥易堵塞滴孔、液体肥成本高等问题。事实上,新疆本是富钾地区,钾肥需求量不高。然而略带戏剧性的是,滴灌技术和配套措施使得作物产量大幅提升,其中棉花亩产从原来的80公斤飞跃到150多公斤,因此在作物吸收高峰期,需要额外补钾。通过水肥一体化,钾肥利用率可达到70%。同等产量下,节水节肥,实现了效益攀升。

节水与气候适应 资源利用率提高

泵站灌溉系统比渠系漫灌节水40%

滴灌节水,并非标准化设备和器材一应俱全就能一劳永逸,许多现实问题接踵而至,倘若处理不善,也会使滴灌效益大打折扣。

近日,记者来到五家渠市的葡萄谷采摘园,这里由兵团第六师新农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经营。从葡萄沟的一端望去,层层叠叠的葡萄藤缠绕在一溜“厂”字形水平棚架上,井水加压滴灌系统的地面部分采用支管、毛管两级布设,一行葡萄沟内铺设2条毛管,间隔70厘米左右。据了解,偌大的采摘园,单个人就能操作整个滴灌首部系统,一个滴头每小时仅滴2.8升,亩效益达5000元以上。

新疆昼夜温差大,冬天最低温度甚至达到零下40摄氏度。有人质疑:“滴灌会导致葡萄的根系埋得比较浅,会不会更容易遭到低温冻害?”负责人滕利坦言,在栽种之初就考虑到了这一点,因此葡萄沟本身挖有一定深度,低于地表至少20厘米,冬剪枝埋地后也起到保护根系的作用,入冬还要适当加大水量以保墒、保温。

滴灌属于局部灌溉,水肥直接作用于作物根部,但水质问题所造成的滴灌系统堵塞却令人大伤脑筋。兵团第六师102团灌溉区,水中浮游生物较多,采用常规滴灌过滤系统无法解决系统过滤的问题,102团成功研发出泵前低压渗透微滤系统,通过滤网内部的高压喷灌,清洗滤网表面附着的杂物,保证滤网的及时清洁和反复使用,成功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耗能减少等目标。

滴灌系统的改进革新,不断发掘出节水农业的潜力。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泵站加压系统建于2009年,是全国最大的泵站加压灌溉系统,节水面积达100%。农业园区核心区主任薛辉介绍:“常规滴灌一般使用电机驱动水泵进行灌溉,我们在这个基础上使用了世界先进的ABB变频器控制系统,保证滴灌系统压力均衡,再加上一次性灌水面积大,可以节省滴灌时间。”据了解,该系统比常规滴灌节水10%,比渠系漫灌节水40%。

节水与养地匹配 打造可持续现代农业

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比重增加到67.3%

水资源紧缺,节水农业从未止步。陈云说:“倘若一味搞滴灌工程,盲目投资,配套设施没有跟上,节水产业必然是不可持续的。要种地,也要养地。”有机质是土质的核心,化肥的大量使用会造成土壤有机质消耗,土层板结,地力降低。

在滴灌肥料的改进上,未来还大有可为。陈云介绍,一方面,未来将依据不同作物、不同生育期的需肥特点,结合目标产量确定水溶性复合肥料的氮磷钾合理配方、施用量及施用时期,实现精准施肥,提高施用效果。另一方面,通过合理利用有机养分资源,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实现有机无机相结合,提升耕地基础地力。同时,选择一些对作物有促生作用或对病菌有抑制作用的微生物,减少农药施用量。

尹飞虎对联盟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他表示,联盟这个集企业、研究机构和农场于一体的平台,有利于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孵化科研成果,通过资源整合,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三赢”。大会期间举行了节水农业产品与市场对接会,来自新疆、黑龙江和北京的五组企业、农场和研究机构,两两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围绕滴灌技术、节水产品和智能施肥等专利技术开展互惠合作。

大力推进节水农业,新疆现代农业的综合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16年末,新疆全区高效节水面积达到近300万公顷,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节水灌溉集中区。

陈云感慨:“低成本滴灌器材、配套农业机械、低成本水溶肥料这三大问题的解决,使得滴灌作物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善用节水模式,滴灌技术已应用到兵团几乎所有作物,包括水稻、小麦、棉花、葡萄、果树等30多种,推广到内地8个省区,并走出国门,在13个国家和地区推广滴灌面积5万余亩。作为我国重要的优质棉产区,2016年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的比重进一步扩大到67.3%。干旱少雨却堪称“衣被天下”的背后,是浸染无数汗水、一派欣欣向荣的节水产业。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