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融合“产学研推”,助力“四级联创”

发布日期:2017-10-23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9月4-9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四级联创”共建团队组织赴江苏、浙江和宁夏调研活动,学习交流高效节水、盐碱地治理、肥药减量、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利用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与成熟技术。共建团队由杭锦后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白岳带队,杭锦后旗政府、人大、政协有关领导以及农牧业局、水务局、林业局、园林局、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等有关人员参与调研,全国农技中心节水处派员参加。

  调研期间,共建团队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宁夏大学、江苏省太仓市农委等有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座谈和交流。以上单位分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校地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建设等工作情况以及盐碱地治理、节水农业等研究情况。杭锦后旗白岳旗长介绍了杭锦后旗经济、文化和科技等情况,提出了杭锦后旗在节水农业、盐碱地改造、农膜回收、肥药双减、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等方面的需求。共建团队与各方专家就土壤盐渍化综合防治、农业生物质转化与有机资源管理、农业与农村生态环境、农田生态水文过程、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沟通与讨论,围绕盐碱地生态治理与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等热点问题开展了务实交流,提出了积极建议。

  共建调研团队先后赴江苏省东台市、太仓市,浙江省安吉市和宁夏自治区石嘴山市,实地学习滨海重度盐碱地快速脱盐与土壤培育、规模畜禽养殖粪污无害处理及安全还田、生态高值农业综合技术、废弃宅基地土壤快速修复技术、农业面源污染消纳、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利用、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建设、万亩盐碱地暗管排盐和水肥一体化高效利用等先进技术示范和发展经验。

  此次共建团队调研活动,促进了中科院南京分院、南土所、宁夏大学等与杭锦后旗建立紧密的科技合作,推动“产学研推”深度融合,为“四级联创”共建杭锦后旗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注入了新的活力,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活动也是“四级联创”临时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促进党建业务融合的具体举措,以党建促业务,不断服务地方发展。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