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国审新品种中麦1062喜获丰收

发布日期:2017-11-04   来源:ICS 

利用新技术培育小麦新品种是育种家的共同愿望,中麦1062的育成和大面积示范推广展示了分子育种的潜力。2016年6月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书记孙好勤研究员、河北高碑店市副市长赵广鹏、高碑店农业局局长夏广明及天津市、保定、唐山、沧州、廊坊等地的专家和企业代表30多人,观摩了中麦1062在高碑店的大面积示范。

在高碑店市宋鱼池示范基地,600亩中麦1062即将成熟,研究人员介绍,在整个生育期仅灌2水的条件下,该品种表现大穗、多穗,株高75厘米左右,落黄好,测产亩产达559.8公斤。该品种在北部冬麦区具有重大推广价值,有四大突出优点:一是高产矮秆抗倒伏,综合农艺性状好,穗多,穗大,熟相好;二是节水特性突出,在充分灌溉和节水条件下皆表现高产稳产,容易获得亩产550公斤以上的产量;三是综合抗性好,耐冻抗寒,抗高温、落黄灌浆快,红粒抗穗发芽,抗条锈病,白粉病较轻;四是籽粒外观品质和加工品质好,达到国家强筋麦标准。

中麦1062的组合为豫麦34/轮选987*3,利用高分子量麦谷蛋白优质亚基5+10和7+8等分子标记辅助选育而成,2016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据测定,粗蛋白14.5%,沉降值31.0毫升,吸水率55.2%,稳定时间8-12分钟。

2012-2014年度国家北部冬麦区区试试验,平均亩产502.2公斤,比对照中麦175增产7.1%。2014-2015年度生产试验,平均亩产501.2公斤,比对照增产8.0%。适宜在北部冬麦区的北京、天津、河北中北部、山西北部冬麦区中等水肥地块种植,也适宜新疆阿拉尔冬小麦种植。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