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泸州龙马潭区“四个狠抓”高效节水助农大发展

发布日期:2017-12-17   来源:四川新闻网 

龙马潭区“四个狠抓”高效节水助农大发展,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列入全区20个重点扶贫项目,纳入综合目标考核。每月定期、不定期地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了解推进情况,确保了该项目在11月顺利完工并送审计,成为全省率先完成工程建设的区县之一。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列入全区20个重点扶贫项目,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区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区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印发了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签订目标责任书15份;区水务局成立工作推进组,落实2名业务骨干专门负责;区、镇对项目建设开展经常性督查30余次,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狠抓前期工作。早研究、早部署,强力推进前期工作,组织区、镇、村相关人员,召开群众协调大会,提前收集群众建设意愿,开展土地测量、青苗补偿等工作;提前落实设计单位,编制详细的实施方案;同步推进财政评审、施工单位选择,确保了开工时间。

三是狠抓技术服务。区政府组织参建各方召开施工大会3次,派4名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街镇水务站、监理单位技术人员每天到场,确保工程建设安全、质量及进度。区、街镇积极协调临时用电、方案变更、矛盾纠纷,确保问题“当天发现、当天研究、3天内解决”;区水务局每月定期、不定期地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了解推进情况,确保了该项目在11月顺利完工并送审计,成为全省率先完成工程建设的区县之一。

四是狠抓工程效益。该项目在金龙镇金龙社区、西坛村和双加镇大冲头村(贫困村)3个村,新建、整治提灌站3处,新建蓄水池6口,整治山坪塘1处,新建加压泵站2处,配水管网建设130.18km,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4万亩,灌溉系数由0.45提高到0.85,实现新增灌溉效益89.22万元,其中实现柑橘总增产值44万元,高粱总增产值8.75万元,水稻总增产值36.47万元,促进项目区的农业观光旅游业发展。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