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首届分子植物育种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17-12-18   来源:ICS 发布 

首届分子植物育种大会2017年11月24-26日在北京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成功举办。总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市,150所大学、96家研究机构、54家企业的700余名代表参加。本届大会由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承办,ThermoFisher Scientific等五家公司为大会提供赞助。

作物科学研究所过去三年(2014-2016)举办的“玉米分子育种高端论坛”受到业界的普遍欢迎。分子植物育种大会是“玉米分子育种高端论坛”的拓展。大会由行业专家构成的组织委员会负责组织和实施。组委会成员由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生物技术/种业公司的32位专家组成,其中11人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国家“人才项目专家”特聘专家、“玉米分子育种技术和应用” 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徐云碧博士担任大会协调人,吴传银、夏先春、徐建龙研究员担任大会组委会成员。

本次大会由大会综合报告、大会专题报告和墙报组成。大会报告人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国家“人才项目专家”特聘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项目主持人、曾长期担任跨国种业公司分子育种相关领域的首席科学家等。Thomas Lübberstedt,邓兴旺、朱健康、肖金华和章旺根等五位专家应邀作大会综合报告;27位专家,包括作物科学研究所夏先春、夏兰琴、徐云碧应邀作大会专题报告。大会报告全面覆盖分子植物育种所有领域,包括标记辅助选择、转基因、基因编辑等的理论、技术、平台和应用,涵盖组学技术平台、种质资源评价、目标基因挖掘、功能标记开发、标记辅助选择、基因编辑转移、分子设计组装、智能工程优化、育种进程提速、多元技术整合、品种产权保护、决策支撑工具等。所涉及的植物包括主要粮食和经济作物、果树、 蔬菜、林木和茶树等。在大会报到当晚,分子育种践行者徐云碧博士为大会“预热”,举办了长达三个小时的分子植物育种基础专题讲座,系统地介绍了分子植物育种的理论、技术平台和应用。此外,大会还评选了优秀墙报奖,(更详尽信息请参见承办方的报道:http://mp.weixin.qq.com/s/aREU7RwYmNnhDT63nVShQQ)。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大会虽然筹办仓促,但准备依然充分到位。大会报告集聚了国际水平的专家,是一次分子植物育种相关领域的盛会。标记辅助育种、转基因和基因编辑等分子植物育种技术已成为国际跨国种业公司与常规育种紧密结合、不可分割的育种手段。中国种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需要在商业化分子育种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大规模、高效率的分子育种需要将分子育种理论、技术、平台和应用等完美地整合在一起。在植物改良面临很多挑战和机遇的今天, 分子植物育种大会的召开有助于在大学和科研单位、种业企业、分子育种服务企业之间建立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从而推动我国分子育种向规模化、高效化、实用化发展。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