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茶树滴灌的生理效应

发布日期:2017-12-30   来源:互联网 

  滴灌是利用塑料管道将水通过直径约10mm毛管上的孔口或滴头送到作物根部进行局部灌溉。它是目前干旱缺水地区最有效的一种节水灌溉方式,其水的利用率可达95%。滴灌较喷灌具有更高的节水增产效果,同时可以结合施肥,提高肥效一倍以上。可适用于果树、蔬菜、经济作物以及温室大棚灌溉,在干旱缺水的地方也可用于大田作物灌溉。其不足之处是滴头易结垢和堵塞,因此应对水源进行严格的过滤处理。   

 
       采用抗旱品种UPASI9和干旱敏感品种UPASI3,研究了灌溉对茶树生理和生化组成的影响。试验设滴灌(每星期滴灌2次,每次2mm)和不灌溉(对照)2个处理。抗旱品种UPASI9叶片上表皮蜡质的数量比UPASI3多。灌溉条件下两个品种的相对含水量均明显高于不灌溉的茶树。干旱胁迫对茶树相对含水量有显著的影响,继而影响茶树的光合碳同化速率。如不考虑土壤相对含水量的高低,UPASI3吸收同化的CO2高于UPASI9。在滴灌条件下茶树叶片的叶绿素荧光值较高;叶绿素的光合化学反应受到干旱胁迫的影响,在干旱条件下茶树叶片的叶绿素总量显著下降。深绿色叶片或UPASI9茶树叶片叶绿素总量较高。对照茶树叶片的脯氨酸含量有积累现象,而灌溉茶树则表现为根系碳水化合物的积累。
 
        一.是滴灌的管道和滴头容易堵塞,对水质要求较高,所以必须安装过滤器;
 
        二.是滴灌投资较高,要考虑作物的经济效益;
 
        三.是滴灌不能调节田间小气候,不适宜结冻期灌溉,在蔬菜灌溉中不能利用滴灌系统追施粪肥。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