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与农场经理话滴灌节水技术

发布日期:2018-01-07   来源:东方烟草报 

“多亏烟草部门为我们安装了滴灌设施,今年干旱这么久,可我这110亩烤烟一点儿也没受影响。”8月14日,山东潍坊诸城市辛兴镇窦家沟烟叶农场的烟田旁,农场经理孙晓峰正带领鑫兴烟农专业合作社的专业队队员将一包包刚采下的烟叶装上拖拉机,运往几公里外的烘烤工场。

孙晓峰很年轻,前几天才过了27岁的生日。在承包烟叶农场之前,他并没有种过烟。“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我便跟着表哥去外地做服装生意。后来听家里人说种烟效益好,就回来了。”望着大片长势喜人的烟叶,孙晓峰说起自己回诸城承包烟叶农场的事。

“承包农场比经营服装生意收益还高吗?”笔者问道。

“这些年生意不好做,再加上父母年龄大了,需要照顾,就想着回来。刚开始愁着回来没有事做,还一直犹豫着。2012年,父亲告诉我家里有机会承包一家烟叶农场,我就说服媳妇一同回来了。”孙晓峰经营烟叶农场3年,效益一年比一年好,今年还在城里买了楼房,把父母和老婆孩子都送到了城里,“生意总是有赔有赚,我卖服装六七年,一直租房子住,钱没攒下几个。现在虽然贷了30多万,但是房有了,车也有了,而且有农场在,有国家和烟草部门的好政策,我不担心贷款的事。”

“刚开始规划烟田节水滴灌时,你接受吗?”笔者同他聊起节水滴灌项目。

“接受。头一年经营农场的时候,由于没有种烟经验,签订合同后我心里一直打鼓。好在辛兴烟站站长徐刚鼓励我,叫我不用担心,只要加入合作社,遇到难题就找烟技员,肯定没问题。我非常感谢辛兴烟站和鑫兴烟农专业合作社,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第一年就赚了不少钱。今年,烟草部门帮助我们安装滴灌设施,我带头赞成!”

“你对节水滴灌这么有信心?”笔者问道。

“去年烟叶烘烤快结束的时候,听徐站长说烟草部门在贾悦镇琅埠农场进行节水滴灌试点,我专门开车去了一趟。到安装了滴灌设施的烟田里一看,烟叶长势和分层落黄确实比沟灌的地块好不少。后来我打听了一下琅埠农场的亩收入情况,人家每亩收入4900多元,比我的农场每亩高出300多元。今年安装滴灌设施,烟草部门每亩补贴200元,农场每亩出资60元,合作社还组织帮助安装,你说咱能不欢迎吗?”说起滴灌设施使用,孙晓峰打开了“话匣子”,“滴灌每浇一亩用水不超过10方,而沟灌浇水一亩不少于30方,节水2/3以上。而且它还解决了山岭地块浇水问题,以前沟灌浇不上水的那些不平整的地块,现在用滴灌浇水效果很好。”

“大面积推广节水滴灌,其他农场经理和烟农怎么看?”笔者问道。

“热烈欢迎,大家都说这是烟草部门为烟农办的又一件贴心事儿!这几年干旱比较严重,尤其今年从移栽一直到7月中旬,没有下过一场透犁雨,地下水位下降,水库、河流、塘坝大多干涸。今年春天,鑫兴合作社在快要干涸的水库坝下打了两眼直径15米的大口井,又从邻村租了两眼,才保证了滴灌项目的水源供应。”

“滴灌浇水与以前的沟灌相比,用工情况如何?”笔者又问。

“就拿我这110亩烟来说,去年沟灌浇了三遍水,每浇一遍需用3个人4天才能完工,三遍水用工就要30多个。今年用滴灌浇烟,我自己打开水阀就可以了,并且不受时间限制,晚上都可以浇,只要间隔一两个小时巡回检查检查出水情况就行,轻松得很。”

相关链接

2014年,潍坊诸城市局(分公司)在琅埠、西元等烟叶农场试点推行滴灌节水技术。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他们制定并上报了3.3万亩烟田实施滴灌浇水、调肥的项目推广计划。项目得到批复后,该市局(分公司)组织基层烟站、烟农专业合作社对全市烟田进行实地测量,根据地形、土质、水源等条件选定项目实施地块,借助试点烟田对比效果,加强对滴灌浇水节约用水、以水调肥、减少肥料流失等优势的宣传,引导烟叶农场、烟农积极参与。

今年,诸城烟区规划实施的3.3万亩烟田滴灌浇水、调肥项目,有效化解了烟区水源短缺的难题,节能减排成效明显。据该市水利部门测算,与传统沟灌相比,滴灌浇水每亩可节约用水20方以上,3.3万亩烟田仅浇一遍水即可节约用水60多万方,相当于节省了6座小(二)型水库的存水量之和。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