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智取”以色列农业“真经”

发布日期:2018-01-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色列当地时间 4月26日—5月3日,金正大集团联合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新型肥料分会和“以中农业交流合作中心”(ICAC3)共同组织的行业专家学者、农技推广人员、种植大户、农业科技带头人一行50余人,再赴以色列考察现代农业,开启了为期一周的以色列现代农业“取经之旅”。

对于参加本次培训的每一位成员来说,以色列完全是一个陌生的国度,本以为在这里看到的会是大片连绵的荒漠,但在特拉维夫本古里安机场到基布兹Mizra的公路上,感受到的却是绿意盎然——公路两旁或是一片片绿油油的植物,或是一棵棵挂满果实的果树,或是一团团吐艳盛开的鲜花,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以色列最广为人知的农业技术是滴灌技术,滴灌不仅改变了以色列农业,也改变了全世界农业的灌溉方式。为了让每一位考察团成员亲身体验以色列发挥到极致的节水之道,感受以色列人为了生存在农业创新领域迸发出的最大潜能,金正大“以色列现代农业技术交流培训”考察团一行拜访参观了全球第三大滴灌公司Rivulis Irrigation(瑞沃乐斯公司)、位于基布兹Mizra以及加利利湖沿岸的农业种植园、农业合作社。

在考察团参观Rivulis Irrigation公司的过程中,其公司产品经理Rafi Golan先生向大家介绍,大面积高效率滴灌技术的应用是以色列做到高效用水的“头号功臣”。他指出在以色列,温室、田野、果园都可以看到溶解水溶肥的储肥罐,在需要灌溉的时候根据施肥计划精确地将肥液注入灌溉水,几个储肥罐通过管道和计算机联系在一起,就能定期根据事先设定好的需要注入定制的配方肥料。正是滴喷灌系统让水肥一体化成为可能,这种方式可以为作物根部提供最合理的水分和养分管理方案。

以色列Terraverde Agriculture的Doron Nevo博士在这期间为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以色列国土面积22000平方公里,而可耕地面积仅为4400平方公里,仅为整个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由于受到农业资源匮乏的约束,迫使以色列走农业资源高效集约化的发展道路。令人叹服的是,在建国后仅仅经过一代人的努力,以色列的农业产值就增长了12倍——在农业人口只占全国人口2.1%的情况下,其农产品出口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而这些成就都是在土地和水资源没有增加的条件下取得的。

在位于加利利湖畔的达加尼亚基布兹,考察团一行实地参观了柑橘、牛油果、香蕉等作物种植园,领略了滴灌技术带来的现代农业之美。滴灌的效益是惊人的,据达加尼亚基布兹种植园的工作人员介绍,首先是节省宝贵的水资源,传统浇大田方式只有15%的水被吸收利用,其余都白白蒸发浪费,而地表滴灌可把水的利用率大幅提高到约80%,地下滴灌可提升到95%以上。其次是看不见的节省人力成本,铺完管线以后,未来大量农田的灌溉将由少数几个农民通过智能设备来控制。

“节约每一滴水”、“给植物灌水,而不是给土壤灌水”成为以色列农业的重要准则。考察团在参观行程中发现,走在以色列,无论是在田间地头、果园,还是城市的公园、绿地或路边的一棵树都铺设着滴灌系统。以色列的滴灌系统确实像人体的血脉一样,布满了这个国家每个角落。

勇于创新,让以色列农业科技保持着世界领先的位置;敢于实践,使得以色列农业科技成果迅速实现转化。科学技术深度介入农业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正是这些因素帮助以色列创造了农业发展的飞跃,而且他们还在不断地更新着技术延续着农业奇迹。

当前,节水、节肥、节地成为中国农业的迫切需求。随着我国农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水资源的严重匮乏,以及大型农场不断涌现,滴灌、喷灌节水设施农业面积迅速扩大,水肥一体化已步入快速发展期。

金正大作为我国新型肥料行业的引领者、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大力推动者,更多的是感到作为中国新型肥料领军者的重大责任。近年来,金正大积极与以色列开展合作,积极学习以色列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模式,促进中以双方在农业科研、人才培养、技术引进、培训学习、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

2014年,金正大在国内六地和以色列特拉维夫组织了7场“中国•以色列水肥一体化国际峰会”,累计培训3000多名种植大户。并先后三次组织国内行业专家、种植大户、农业科技带头人等200余人次专程赴以色列实地培训学习以色列水肥一体化技术。

本次出访以色列,也是金正大第四次赴以交流学习,旨在将以色列农业生产领域先进的技术与模式在中国落地和本土化。正是顺应这样的期待,金正大扛起了把以色列先进技术中国化的大旗,并成为以色列先进农业技术中国化的实践者和先行者。(张勇)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