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稻作区土壤培肥与丰产增效耕作技术”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18-01-14   

       2018年1月8-9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专项“稻作区土壤培肥与丰产增效耕作技术”项目2017年度总结汇报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农业部专项管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洪程院士等12名专家,以及项目组研究骨干共计150余人出席了会议。

  汇报会上,项目首席张卫建研究员首先简要汇报了项目的总体目标和主要内容,以及2016-2017年执行概况。项目9个课题负责人和65名骨干成员,分别就课题和子课题的任务执行情况和后三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各课题和子课题的年度汇报,并就任务完成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和后三年工作计划进行了逐一点评和考核评价,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就遇到的新问题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该项目共分“稻田肥力演变”一个共性理论课题,“全耕层培肥”、“环境友好耕作”和“培肥替代品”三个共性技术课题,“复合种养稻田”、“双季稻稻田”、“水旱轮作稻田”、“再生稻稻田”和“北方一熟区稻田”五个丰产增效耕作模式集成课题。经过两年的认真实施,项目在稻田肥力评价方法、土壤肥力与水稻品种互作的环境效应、稻田生物多样性与资源利用效率等理论上取得重要进展,在PNAS和Global Change Biology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在稻草秸秆腐熟剂、长效复混肥添加剂和生物炭基肥等培肥替代品研发及应用上取得实效,分别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丰产增效耕作模式集成上也取得阶段性成果,研制了秸秆全量还田机械化耕作的配套机具3套,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获颁技术标准5项,建立示范验证基地12个。项目还通过管理机制创新,创建区域联合试验平台和青年创新团队,开展跨项目、跨课题、跨学科的联合研发,促进了项目团队创新水平的整体提升。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