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中国作物学会青年人才托举交流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8-01-25   

为做好中国作物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切实发挥学会在青年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1月12日,中国作物学会在北京举办了中国作物学会青年人才托举交流会。会议由作物学会理事长翟虎渠教授主持。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春明研究员、副理事长张爱民研究员等学会领导出席会议,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王子源同志莅临指导,以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导师代表、评审专家、被托举人共计24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开幕式、中期考核、专家讲座、交流与讨论四个环节。

会议开幕式首先由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杨克理同志就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情况、中国作物学会青托工作基本情况分别进行了介绍。随后,会议进行了2017-2019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启动仪式,翟虎渠理事长宣读了2017-2019年度入选名单,对入选者表示祝贺,并希望新一届入选的青年人才能够潜心研究、深入探索,在“科研黄金期”做出突出业绩,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作物科学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

中期考核按照“被托举人PPT汇报--专家提问---答辩—专家评议打分”的程序开展。2015-2017年度被托举人胡兆荣(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郭刚刚(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及2016-2018年度被托举人陈明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张耗(扬州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分别就项目进展情况、取得成果、经费使用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与会11位专家对被托举人在项目实施过程及下一步发展规划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每位被托举人的项目执行情况及个人成长及发展情况进行了评估和打分。专家们认为,总体而言作物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作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培养模式和工作机制,四位被托举人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和自身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值得重视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方面。

为进一步提高作物学会青年托举人才在争取经费、培养学生、指导研究、发表文章与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水平,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春明研究员做了题为“如何做一个好PI?”的精彩讲座,分享了自身管理经验和心得体会。被托举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就自身在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及提升自身发展能力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刘春明秘书长进行了交流。

最后,作物学会副秘书长杨克理同志、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王子源同志、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与八位被托举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被托举人对中国科协和中国作物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入选青托不仅是一个荣誉,也给自身带来了压力与发展的动力,必将促进其成长成才。各位被托举人就经费使用、项目设计、后续跟踪机制、如何利用好学会的资源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提出了存在问题。王子源同志热心回答了各位被托举人所提出的问题,并提出三点可行性建议,一是要和学会联系好,充分利用学会所提供的各种资源;二是要和导师联系好,充分发挥专家资源在项目中的巨大作用;三是在资金使用方面,充分利用青托资金“粘合剂”的作用和“灵活性”的特点把握资金使用进度。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