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作科所刘斌、李文学、贾冠清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

发布日期:2018-03-14   

       日前,中组部办公厅印发了《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作科所刘斌、李文学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贾冠清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截至目前,我所共有6人入选该计划。

  刘斌研究员,长期从事作物分子生物学研究工作。围绕光环境影响作物发育的机制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为作物品种环境适应性改良提供分子基础和理论依据,相关研究在所属科学技术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学术贡献包括:鉴定了首个与蓝光受体隐花色素 CRY1在蓝光下特异发生互作的蛋白因子SPA1,揭示了蓝光信号传递的 CRY-SPA1-COP1通路;阐明了 COL7蛋白介导光信号调控分枝发育的分子机制;发现了大豆隐花色素 GmCRY2调控叶片衰老的新功能,揭示了其介导光信号调控大豆叶片衰老的分子机制。

  李文学研究员,长期从事植物营养生理与分子遗传学的研究,重点阐述植物养分、水分高效利用的分子机制,最终服务于高产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目标。主要学术贡献包括:首次证实 miRNA169对植物抗水分胁迫必不可缺;以 miRNA169为例深入研究了 miRNA参与植物适应氮胁迫的分子机制;从 NATs角度深入研究 miRNA169表达的调控机制。

  贾冠清副研究员,长期从事以谷子为遗传材料的种质资源评价、创新及遗传学研究。围绕如何解决谷子种质资源深入评价和高效育种利用的途径问题,取得了重要的研究进展。主要学术贡献包括:完成了首张谷子单倍型物理图谱和基因组变异图谱构建,开发了高质量的谷子SSR标记,完成了对我国谷子近缘野生种青狗尾草、地方品种及育成品种三个基因池层面的遗传结构及多样性分析,基本澄清了我国谷子资源的遗传本底;初步解析了谷子在不同纬度条件和水分胁迫条件下适应性相关基因组位点,为深入鉴定利用谷子特色基因资源并应用于近缘禾谷类主栽作物抗旱及广适性育种搭建了数据平台;参与选育“中谷1”,“中谷2”,“中谷5”等品种。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万人计划”)是针对国内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的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于2012年启动实施,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遴选支持一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形成与国家“人才项目专家”相互衔接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体系。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