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中国主导水稻研究国际大协作,推动水稻精准化育种

发布日期:2018-04-27   

日前,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牵头,联合国际水稻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华大基因、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等国内外16家单位,历时7年共同协作攻关完成的“3000份水稻基因组计划”结出硕果。该研究对来自全球89个国家的代表了78万份核心种质约95%遗传多样性的3010份水稻进行了重测序和大数据分析,针对水稻起源、分类和驯化规律进行了深入探讨,剖析了水稻核心种质资源的基因组遗传多样性;揭示了亚洲栽培稻的起源和群体基因组变异结构;建立了基于水稻基因组信息的数据库和应用平台,推进传统“经验育种”向现代“精准育种”跃升。相关研究成果于2018年4月25 日以长文形式在线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 Nature )杂志上。

  水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预计到2050年,全球的稻米产量必需增加1倍以满足未来人口增加的需求。而且,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下,如何培育优质、高产、广适的水稻新品种一直是育种家面临的巨大挑战。过去20多年,全球科学家已经克隆了多个水稻基因,然而,如何将这些功能基因组的研究成果转化为育种家所能利用的分子设计育种信息,则必须对水稻种质资源的基因组信息进行充分了解。“3000份水稻基因组计划”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利用新一代基因组测序技术和高性能的计算机平台对水稻种质资源进行大规模的基因组重测序和大数据分析,解析水稻种群基因组多样性的本质,对于高效挖掘水稻有利基因、实现基于全基因组信息的水稻分子设计育种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是关系着国家乃至全球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