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作科所与日本烟草公司在小麦转化技术方面深入合作

发布日期:2018-05-09   

  近日,作科所作物基因与分子设计中心小麦转化实验室与日本烟草公司植物创新中心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申请小麦 TaCB1 基因在主要禾谷类作物遗传转化中应用的国际专利,共同授权该专利在主要国家的使用许可。

  2014年6月我所从日本烟草公司引进了PureWheat小麦转化技术,经过消化吸收在我所建立了农杆菌介导转化小麦的高效转化体系,CB037、科农199、新春9号等小麦品种的转化效率达20%以上,转化郑麦7698、周麦18、扬麦16、济麦22等多个大面积推广小麦品种取得了成功。同时,建立了利用商业化小麦品种获得无筛选标记转基因小麦植株的技术体系,无筛选标记转基因小麦植株的频率4.3%。研究人员进一步从小麦品系CB037中鉴定了再生相关基因 TaCB1 ,发现该基因显著促进小麦植株再生,该基因与PureWheat技术结合显著提高小麦转化效率,利用 TaCB1 基因共转化小麦幼胚基本克服了小麦基因型的依赖性。小麦 TaCB1 基因的转化应用已于2017年6月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我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