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中国农业新闻网]"3010份水稻基因组计划"揭示水稻遗传信息"密码"

发布日期:2018-05-16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李丽颖)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获悉,由中国科学家主导的“3010份水稻基因组计划”日前结出硕果,剖析了水稻核心种质资源的基因组遗传多样性,这一研究的重大成果将提升全球水稻基因组研究和分子育种水平,加快优质、广适、绿色、高产水稻新品种培育。

  

  据项目负责人、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黎志康介绍,这3010份水稻来自89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了全球78万份水稻种质资源约95%的遗传多样性。研究人员用新一代基因组测序技术和高性能计算机平台,对这些水稻种质资源进行了大规模基因组重测序和大数据分析,解析了水稻种群基因组多样性本质。

  这项研究的所有数据和测序材料已经通过多个途径公开分享,3010份水稻种质已发放给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40家科研单位、高校和育种单位,用于大规模发掘影响水稻高产、抗病虫、抗逆、优质新基因和育种应用。

  黎志康表示,随着分析的深入和更多数据的产生,包含水稻全部优良基因多样性的数据库还将更加庞大和精细,可以从中找到与任何性状相关的关键基因并应用到育种中,这将为开展水稻全基因组分子设计育种提供足够的基因来源和育种亲本精确选择的遗传信息,为高效培育高产、优质、多抗水稻新品种奠定基础。

  国际水稻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国际水稻基因库主任R·S·汉密尔顿博士评价说,“过去从一个性状发现到品种育成需要近40年,现在利用这些信息短短几年就可以实现”。“此外,该研究还可以使育种过程更加高效和精确,使育成品种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低投入高产出,以及适应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3010份亚洲栽培稻基因组研究”由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牵头,联合国际水稻研究所等国内外16家单位共同完成,是国内外水稻研究人员大规模协作的重大成果,扩大了我国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的国际领先优势。25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杂志长文刊登了这项研究成果。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