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机械化轻简栽培品种助力谷子高粱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8-09-18   

   9月7日-10日,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品种原始创新及产业融合发展现场会议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召开。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刘艳在考察时指出,非主粮作物具有市场化属性,今后的产业深入发展要紧紧围绕我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明及生态发展需求,着眼于全球贸易趋势,努力开拓国际市场,通过建立产业化大数据平台,研发应用新技术与新方法,积极发展订单农业,为乡村振兴及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相信在全球化贸易的背景下,杂粮产业抓住有利时机,必定会大有可为。

  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刁现民研究员介绍,适宜机械化生产的新品种选育对于促进规模化高效生产以及实现产业组织发展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成立十年来,在适应机械生产的轻简栽培品种选育上取得了突破,中矮秆谷子、高粱品种实现了基本普及和换代,平均单产分别提高了69.1%和27.3%,其中作科所选育的“中谷2”、“两优中谷5”等品种为产业化生产水平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实现谷子产业深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长期以来,谷子生产依靠人工间苗、人工除草、缺乏配套机械,生产效率低下,难以规模化生产,高粱植株过高,无法实现机械化生产。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经过近10年的攻关,集成种质资源鉴定、新品种选育、配套农机研发、植保绿色防控等多项技术,育成了覆盖华北、西北、东北三大谷子主产区适合机械化收获的谷子品种。筛选研发出谷子精量播种机、中耕施肥机、联合收获机等系列生产机械,集成适合不同区域的谷子轻简高效生产技术模式,解决了数千年的谷子人工间苗、人工除草的生产方式效率低下的问题,促进谷子由传统小农人力畜力原始生产方式向现代产业化生产方式的转变。高粱品种株高降低至1.2-1.6米,适宜机械化收获、集成了“单粒点播免间苗、化学除草免中耕、机械收获免人工”技术,引领高粱产业发展,极大促进了高粱生产从传统方式向现代化生产方式转变。

  与会人员参观了黑龙江九三农垦管理局谷子规模生产示范田和优质酒用高粱订单种植基地,为了保证谷子、高粱的品质和综合产能,管理区综合运用了优质高产良种、科学栽培模式、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综合防控和健康防病等集成技术10项,实现了农机农艺相统一,成功地探索出了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围绕产业开展大联合大协作的运行模式。

  出席会议的还有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测试处处长张新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粮作处副处长万克江等领导,以及100余位体系专家及相关企业代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