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论文专著» 论文» 毕业论文

砂石覆盖对土壤入渗及蒸发的影响

发布日期:2009-09-03 作者:关红杰      来源:本站原创     

节水中心2009届硕士研究生关红杰,在导师冯浩研究员的指导下,经过三年努力完成了砂石覆盖对土壤入渗及蒸发的影响研究。

 

    业: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研究方向:水土资源高效利用

 

 

 

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利用砂石覆盖土壤,不但可以减少土壤蒸发,同时也能使土壤表面免受雨滴的溅蚀,从而防止水土流失,是解决该区干旱缺水和水土流失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文通过室内试验研究了不同粒径和厚度砂石对土壤入渗和蒸发的影响,确定比较适宜的砂石厚度和粒径配比范围,为农业生产提供理论和技术依据。主要研究结论如下:

1一定入渗历时的累积入渗量与砂石粒径的关系比较复杂。不论覆盖厚度大小, 中粒径砂石覆盖的累积入渗量最小,大粒径和小粒径砂石覆盖的相对较大。在8cm厚度处理中,小粒径砂石覆盖的累积入渗量比大粒径砂石的大;而在14cm厚度处理中,小粒径砂石覆盖的累积入渗量比大粒径砂石的小。

2)不同粒径配比的砂石累积入渗量存在一定差异,但差异较小,特别是粗砂石和细砂石之间的差异比较小。不论砂石粒径多大,砂石厚度越大,累积入渗量越大。另外,砂石粒径越大,不同覆盖厚度处理之间的差异越大。与均匀土壤一样,有砂石覆盖的土壤的湿润锋深度随时间的关系遵从幂函数规律。砂石粒径和覆盖厚度对湿润锋的影响效果与累积入渗量基本一致。

3)蒸发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砂石覆盖能有效地抑制土壤蒸发,在土壤含水量较高的阶段,这种抑制作用更加明显。砂石覆盖对土壤蒸发的抑制作用与粒径和覆盖厚度密切相关,在2.540mm粒径范围内,随着砂石粒径的增大,砂石覆盖对蒸发的抑制作用降低,对蒸发过程的影响减弱,覆盖厚度越大,蒸发量越小。有效的砂石配比应选择细砂石处理,不宜过粗

440天的连续蒸发过程中,砂石覆盖条件下的蒸发速率基本恒定在0.50mm/d-1.01mm/d,其累积蒸发量与时间呈显著的线性关系,而对照处理的呈对数关系。不同粒径砂石的配比试验显示,细砂石和中砂石抑制蒸发的效果明显优于粗砂石。试验结束后测得覆盖土壤的各个深度土壤含水量均较对照高,且各个深度土壤含水量基本接近,无覆盖土壤3-12cm深度范围内土壤含水量随土壤深度增加而增加,12cm以下的土壤含水量基本一致。

关键词:砂石覆盖;粒径;蒸发;入渗;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