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论文专著» 论文» 毕业论文

黄土丘陵旱地枣林丰产技术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2-11-20 作者:赵霞      来源:本站原创     

节水中心2012届硕士研究生赵霞,在导师汪有科研究员的指导下,经过三年努力完成黄土丘陵旱地枣林丰产技术的研究

研究方向:节水灌溉理论与新技术

 

高产量的有效途径。本研究试验在陕西省米脂县银州镇孟岔村山地枣树示范基地,以9年生梨枣树为试验树种,设置了4种处理:节水型修剪技术+竹节式聚水沟技术(HJ);(2)节水型修剪技术+土壤清耕(HL);(3)常规矮化修剪技术+竹节式聚水沟技术(CJ);(4)土壤清耕+常规矮化修剪技术(CK)。采用野外调查和室内分析的方法,研究了两种旱作技术的单独及联合应用对枣树的营养生长、生殖生长、生理生态效应及蒸腾耗水的影响,为今后在陕北大面积推行果树高效节水等相关技术提供参考依据。研究得出的主要结论如下:

1)节水型修剪技术(HL)与竹节式聚水沟技术(CJ)的单独应用均能提高枣树的叶面积、叶绿素、枣吊长度、枣吊粗度等营养生长。两技术相比较,前者效果更显著。两种技术的联合实施效果更优。节水型技术树体高度控制在1.5左右,冠幅2左后,二次枝数量在15.4-21之间,平均二次枝的枣股数量留8个左右。开花座果期(611711),HL处理叶面积指数在0.711.24之间;冠层透光率在59.65%81.05%之间;光截获度在8.9519.04 mol. m-2.d-1之间。CJ处理叶面积指数在0.711.24之间;冠层透光率在59.65%81.05%之间;冠层光截获度在8.9519.04 mol. m-2.d-1之间。

2)节水型修剪技术(HL)与竹节式聚水沟技术(CJ)的单独应用均能提高枣树开花座果率,枣果纵横径、枣果单果重、结果枣吊的数量、枣果数量等生殖生长。两种技术相比较,前者效果更显著。

3)整个生育期内(526926),聚水沟的土壤含水率较清耕地的土壤含水率平均高2.29%。萌芽展叶初期(526)土壤含水率均最低,开花座果期(630730)土壤含水率变化幅度最大,聚水沟和清耕地的土壤含水率分别提高了6.06%4.72%。果实膨大和成熟期(813926)二者土壤含水率变化幅度均在整个枣树生育期内变化幅度较小。

4)节水型修剪技术(HL)与竹节式聚水沟技术(CJ)的单独及联合应用均提高了产量和水分利用效率。结果表明,HL处理增产66.49%CJ处理增产42.17%,两种技术的联合实施效果更优,增产93.04%。此外,HL还可提高枣果还原型Vc及可溶性糖含量,显著降低可溶性固形物含量。CJ处理显著降低枣果还原型Vc、可溶性糖含量,对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无影响。

 

关键词:梨枣;节水型修剪技术;竹节式聚水沟技术;产量;蒸腾耗水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