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论文专著» 论文» 毕业论文

陕西关中地区粮食生产现状、趋势与潜力评价

发布日期:2012-11-20 作者:王洁      来源:本站原创     

节水中心2012届硕士研究生王洁,在导师冯浩研究员的指导下,经过三年努力完成陕西关中地区粮食生产现状、趋势与潜力评价。

研究方向:农业水土工程

 

 

陕西粮食自给困难,需要从其他地区调运或进口,粮食生产问题不容乐观。因此有必要对该区的粮食生产情况和潜力进行评估,为保障粮食安全提出对策。本研究通过对陕西粮食生产历史和现状、关中地区主要粮食生产县耕地、播种面积、单产的变化及影响因素的分析,明确陕西粮食生产的现状、问题和差距;了解近年来关中地区耕地面积、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单产的变化趋势;确定关中地区限制粮食单产提高的主要影响因素,确定未来二十五年后关中地区粮食生产的水平。分析确定了关中地区粮食生产潜力的区域变化情况及生产潜力的开发度。提出关中地区实现粮食增产潜力的相关的政策建议。主要结论如下:

1. 以改革开放来30年的数据为基础,分析得出西部地区的粮食播种面积、粮食总产等在全国中所占的比重均在不断上升,但陕西在西部地区粮食生产中所占的比重却在不断下降。关中地区小麦生产在全省所占的比重不断上升,大约90%的小麦都是来自关中地区,但是关中地区人均粮食产量占全省比重的地位在不断下降,这种变化需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

2.陕西省1991-2009年间耕地总面积和人均耕地面积经历了缓慢减少-急速减少-相对稳定并略有上升的变化过程,但是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1993-2010年陕西省统计年鉴数据为基础分析得出: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以及优化社会经济因素是关中地区提高粮食生产水平的必要手段。

3. 对陕西省及关中地区粮食供求关系进行预测分析得出:陕西省未来粮食还是会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一直到2025年陕西省粮食生产能够满足中、低标准。未来西安市粮食安全状态将会继续处于不安全状态;铜川市在2025年能够满足低标准;宝鸡市、咸阳市、渭南市的粮食安全状态在2015年将满足中、低标准,此后宝鸡市、咸阳市、渭南市的粮食安全状态稳定,能够满足人们的高标准生活。

4. FAO 的生态区域法为基础对陕西省关中地区小麦、玉米的气候生产潜力进行研究。现阶段关中地区小麦的生产潜力开发度相对较低,基本低于30%,待开发潜力较大。玉米生产潜力开发度相对较大。关中地区各市的土壤生产潜力排序为:宝鸡>西安>咸阳>铜川>渭南。本文以关中地区各市的农业固定资产投资比率作为社会有效系数,得出关中地区各市社会生产潜力排序为:渭南>宝鸡>咸阳>铜川>西安。

最后,根据前面所涉及到一些问题,为更好的处理资源利用和资源保护之间的关系,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陕西省;粮食生产潜力;粮食供需平衡;对策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