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论文专著» 论文» 毕业论文

黑河中游地区农业节水潜力综合评价

发布日期:2009-09-03 作者:马学明      来源:本站原创     

节水中心2009届硕士研究生马学明,在导师冯浩研究员、赵西宁助理研究员的指导下,经过三年努力完成了黑河中游地区农业节水潜力综合评价。

研究方向:节水灌溉原理与新技术

 

水资源短缺是制约黑河中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因素。农业节水潜力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后劲的象征,对其进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在对黑河中游地区系列统计资料分析和野外实际参与式调研基础上,综合考虑了农业节水潜力开发利用的影响因素,构建了区域农业节水潜力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基于实数编码加速遗传算法的投影寻踪模型,对黑河中游地区5个区县(甘州区,民乐县、山丹县、高台县、临泽县)农业节水潜力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相应节水措施。取得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采用农村参与式快速评估调查方法对黑河中游地区的农业用水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目前农业用水存在斗农渠衬砌率低,高新节水技术发展速度较慢,田间配套率差,重工程建设,轻管理;农民用水协会运行尚不完善,农业技术转化率低;田间仍以大畦漫灌为主,农艺措施发展较慢;由于销路、投劳等原因,农户对于提倡的经济作物种植积极性不高,部分地区高耗水作物面积大;农民节水意识淡薄。

2利用层次分析法原理,以农业节水潜力实现水平为目标,以社会经济、水资源、农业水资源开发利用、农业节水水平及其生态环境五个方面为准则层,每个准则层选择相应的评价指标,共选择了42个指标,构建了农业节水潜力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3)建立了基于实码加速遗传算法的投影寻踪模型,选择了所建指标体系中的16个指标,对黑河中游地区5个区县的节水潜力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各地区从1999年到2005年农业节水潜力实现水平都有较大提高,甘州区提高26.77%,民乐县21.80%,临泽县22.05%,高台县25.96%,山丹县22.77%,呈逐年增长趋势。各区县尚存在农业节水潜力挖掘空间从大到小依次为山丹县、民乐县、临泽县、高台县、甘州区;存在潜力空间大小为甘州区为43.06%,民乐县为51.23%,临泽县为48.37%,高台为47.52%,山丹县为51.73%

4提出实现农业节水潜力的途径与措施。主要是加快推行低压管灌、滴灌等高新节水技术,提高斗农渠衬砌率和田间配套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优先发展耗水低、能充分发挥光热优势的经济作物;完善先进管理模式,提高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提高农民主动参与积极性;发展小畦灌溉、长畦短灌、细流沟灌、膜上灌等田间灌水技术,加大有机肥及各种化学保墒等农艺节水措施的实施力度;加大农业节水知识普及力度,提高全民节水意识。

 关键词:黑河中游地区;参与式调查;农业节水潜力;指标体系;遗传投影寻踪模型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