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论文专著» 论文» 毕业论文

作物需水信息远程无线实时监测系统研究

发布日期:2009-09-03 作者:徐更琪      来源:本站原创     

   节水中心2009届硕士研究生徐更琪,在导师吴普特研究员、韩文霆副教授的指导下,经过三年努力完成了作物需水信息远程无线实时监测系统研究。

 

研究方向:智能化检测与监控

 

目前作物需水信息远程传输大都采用有线方式接入现场,但在大田或野外,尤其是对于需要经常移动的采集点,采用有线传输方式将带来高额的成本和不便。为实现作物需水信息实时、连续监测与远程传输的研究目标,本文以现代无线通信技术、信息采集技术、网页发布技术以及串口技术为基础,采用技术集成与创新的研究方法,实现了作物需水信息采集传感器系统的远程无线传输及Web发布功能,开发出相应的远程无线实时监测系统,并已投入到实际应用中。本文主要结论如下:

1)通过对比,优选适用于作物需水信息远程无线监测系统的信息采集终端、GPRS结合Internet公网的传输方案、基于Web的远程管理系统。

2)利用GPRS技术与虚拟串口技术实现了现有作物需水信息采集终端PTM-48M植物生理生态监测仪和自动小型气象站与GPRS无线传输终端的成功连接,通过TCP/IP网络技术,实现了无线移动网络与互联网的无缝连接,从而实现了远程采集终端与数据中心服务器的远程数据实时传输。

3)应用网络数据库技术,开发了作物需水信息远程管理系统,实现了长期、大量的数据存储,并管理来自采集现场的数据信息。

4)通过GPRSInternet的结合,将远程监测数据传输至数据库服务器,实现了远程采集终端的集群化管理,同时实现了通过Internet访问Web网站进行数据浏览、查询、分析和导出下载等服务功能。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获取远程数据,也为下一步实现远程诊断、决策奠定了基础。

5)系统应用表明,采用本系统的研究方法,可以较好的扩展现有作物需水信息采集设备的远程传输功能,并做到了数据传输稳定、可靠,实时性强,节省了管理成本,提高了管理水平。

本系统无论是在农业科学研究,还是在生产应用方面,均体现出明显的优势,对今后开发以作物需水信息为依据的诊断决策支持系统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GPRSWeb;信息采集;远程传输;实时监测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