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论文专著» 论文» 毕业论文

低定额畦灌技术参数研究

发布日期:2009-09-03 作者:阳晓原      来源:本站原创     

    节水中心2009届硕士研究生阳晓原,在导师范兴科研究员的指导下,经过三年努力完成了低定额畦灌技术参数研究。

 

    业: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研究方向:节水灌溉新技术

 

 

我国是水资源紧缺的国家之一,人均占有量还不足世界的1/4,加之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水资源的不足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我国也是农业大国,农业灌溉用水约占全国用水总量的70%以上,但存在用水效率低、水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改进灌水技术,提高灌水效率,是缓解农业用水紧张的重要途径之一。

地面灌溉作为一种传统的灌水技术,是目前应用最广泛、最主要的一种灌溉方法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广泛采用的一种灌水方法,地面灌溉约占全世界灌溉面积的90%以上,我国灌溉面积的97%仍为地面灌溉,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地面灌溉仍将占主导地位。在地面节水灌溉技术方面,由于工程设施配套不完备、管理粗放、与农艺节水措施结合不够等原因,灌溉定额偏高,造成灌溉水利用系数普遍偏低。为了降低灌溉定额,提高地面灌溉水的利用效率,本文通过田间畦灌试验,分析了解地面灌溉过程中灌溉水在畦田中的水流推进过程以及灌溉后灌溉水在田间土壤中的分布状况,对不同畦田规格条件下,灌溉水在田间的推进规律、水分在土壤中的分布规律以及对夏玉米生长和产量的影响进行了探讨,得出了以下结果:

1. 在田面坡度为1.5‰左右的中壤土地,一定的流量控制下,要想到达较低的灌溉定额,畦宽不宜太宽。单宽流量在36 L?s-1?m-1范围内时,畦宽不宜超过3.5m,以23m为宜;畦长不宜过长,一般控制在50 m以内,可以实现较高灌水效率和灌水均匀度,实际灌水定额将不超过设计灌水定额。满足作物水量需求,基本实现畦田的低定额灌溉。

2. 入畦单宽流量为3~6 L?s-1?m-1时,畦田宽度在4 m以内时,各处理小区的土壤平均含水量无显著性差异,畦田内土壤水分分布差异显著。入畦单宽流量大于6 L?s-1?m-1时,畦首到沿畦长方向1m左右出现田面冲刷现象;畦长为70m时,畦田纵剖面存在一定的深层渗漏。当畦宽2~3 m,畦长50 m时,可达到较高灌水效率(Ea>80%)和灌水均匀度(DU>80%)。

    3.灌水定额对玉米拔节-抽雄期株高、作物产量和水分生产效率影响显著,以畦长50m、畦宽2.8m的处理小区的玉米产量和水分生产效率最高。

关键词:畦灌;土壤水分;夏玉米;灌水质量;灌水定额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