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两行黄土 一脉相传

——记节水中心党支部活动

发布日期:2015-11-10   

        2015117,在绵绵秋雨中,节水中心党支部组织中心职工和学生党员赴地处黄土高原的马栏革命旧址和梁家河村参观学习。

    首先来到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的马栏革命旧址。马栏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是关中分区行政政治、军事、经济中心,先后为关中特区、关中分区、中共关中分委、中共陕西省委、中共关中地委、关中军分区等机关所在地,习仲勋、汪锋、贾拓夫、李维汉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长期工作和战斗。全体职工和党员参观了革命纪念馆、聆听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详细了解了习仲勋、汪锋、贾拓夫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发展壮大红色革命根据地的艰辛历程,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表现出的不畏艰险、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由衷敬佩。

    随后来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插队时的梁家河村。梁家河村位于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1969年至1975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此下乡插队,1974年不满21岁的习近平同志担任梁家河大队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广大群众积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修通了道路,开办了铁业社、磨面房、代销店、缝纫组,建成了全省第一口沼气池和全省第一个沼气村,村容村貌发生了重大变化。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对年轻的习近平所表现出的不畏艰苦和不怕困难的精神、强烈责任感、以及非凡的领导才能所打动。

    两个革命旧址,不一样的革命事迹,却体现着不同时期的革命精神。一脉相承,不仅是从马栏到梁家河的空间传承,从习仲勋到习近平的父子传承,更是我们学以致用,在科研工作中的继续传承。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