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吴普特研究员参加山东省首届农业节水论坛

发布日期:2006-05-10 作者:戚鹏      来源:     
      4月24日,吴普特研究员特邀参加了山东省首届农业节水论坛,并做了题为“我国现代节水农业技术研究进展与战略思考”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我国“十五”期间在现代节水农业前沿与关键技术创新、重大新产品研制与产业化开发,以及技术集成与示范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技术成果及研发进展。初步提出了现代节水农业的理念与内涵,即现代节水农业是指在确保区域生态健康与环境安全的前提下,以维持植物生命健康实施精量给水与智能化配水,尽量减少植物生命过程和给水过程中的无效水量,提高农业综合用水效益的一种农业生产方式。报告还对目前我国节水农业发展态势及所面临的问题做了分析。
      本次论坛上,专家们认为,由于农业灌溉用水是我国国民经济用水“第一大户”,利用率又较低,所以节水潜力巨大。节水农业是我国节水的潜力和希望所在,真正能够缓解目前我国日趋恶化的水资源供需矛盾的途径,在于加快推进农业灌溉节水。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