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作物生境过程耦合与调控技术”项目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06-15 作者:董勤各  

2017年6月14日,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领域“作物生境过程耦合与调控技术”项目推进会在陕西杨凌召开。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朱华平博士、农业生物环境控制与修复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普特研究员、专家组成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研究所所长许迪研究员,以及项目下属各课题负责人、主要科研骨干和参与课题研究工作的研究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推进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韦革宏教授和重大项目处孙楠处长出席推进会,韦革宏常务副院长代表学校致辞。

各课题负责人首先就任务指标完成情况、研究工作总体进展、重大标志性成果、经费使用及存在问题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对课题执行情况分别进行了点评和推进指导。与会领导和专家肯定了项目实施以来,各个课题围绕作物生长生境系统耦合过程,在协调作物与生境因子关系,提高水、养、光、气、热等主要生境因子的利用效率,促进作物增产增效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基本完成了相关的研究任务和指标要求,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同时,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会领导和专家也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强调各个课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标志性成果的凝练,合理合法合规使用经费,同时加大对研发技术和产品的集成和推广应用。最后,项目首席专家冯浩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要求各课题按照领导及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自验收报告,梳理和凝练课题研究成果,合理使用剩余经费,为下一步项目正式验收工作做好准备。

作物生境过程耦合与调控技术”2013年启动的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项目,执行年限为20131月至201712月,项目牵头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集中了国内18家优势科教单位和企业共同实施。项目下设4个课题,分别为作物生长水分与营养土壤生境调控技术”、“作物生境过程光能利用调控技术”、“作物健康生长农艺调控技术”和“作物生境过程模拟与动态优化决策技术”。项目的实施为加快我国作物生境过程调控技术的发展,提升作物生境调控技术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为我国,尤其是西部旱区农业的生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会议现场

常务副校长吴普特研究员作为主题专家组组长应邀出席

项目首席专家冯浩研究员发言

参会人员合影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