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吴普特研究员率团参加第一届“河套水论坛”

发布日期:2017-09-04   

201772427日,第一届“河套水论坛”学术年会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成功举行。为了加强合作,深化交流,深入开展水科学理论研究并为河套灌区重大水利工程和管理服务,由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和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发起,成立了“河套水论坛”这一学术组织,并于今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学术年会。参加本次学术年会的有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等全国20多个科教单位的农田水利领域的学科骨干、青年学者及学生代表共200余人。

        中心吴普特研究员、卓拉副研究员和高学睿副研究员一行1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以“河套灌区水土资源高效利用”为主题,围绕河套灌区水资源高效配置与利用、灌区节水的生态环境效应及调控、灌区节水减排控盐理论与技术、灌区农业水足迹与虚拟水研究、生态灌区建设等方面的科学技术问题和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旨在提出解决河套灌区农业水利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重要举措,为灌区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为国内外大型灌区科技创新提供样板。

    吴普特研究员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水足迹、虚拟水与水管理”的学术报告,报告系统地阐述了虚拟水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管理当中的重要地位,追溯了虚拟水和水足迹理论的研究起源、发展和前沿进展,为与会者全面了解相关研究动向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报告进一步指出在经济全球化与高度市场化背景下,解决区域水资源问题仅仅依靠传统的实体水资源规划、配置、调控手段还远远不够,需要统筹实体水和虚拟水,对水资源进行有效可持续的管理。报告提出了“自然-经济-社会”系统中实体水-虚拟水耦合流动基本理论和认知框架,为实现实体水-虚拟水耦合流动系统的高效调控和科学管理提供依据。报告结束之后,在与会学者当中得到了很大反响。大家一致认为,统筹区域实体水资源和虚拟水资源调控,是解决未来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人水和谐,促进水资源持续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

“河套水论坛”会议现场

吴普特研究员在作报告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