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节水中心汪有科教授团队在陕北成功引种冬枣

发布日期:2017-09-29   

“感谢西农大专家,帮我们吴堡成功引种了冬枣!”看着硕果累累的冬枣示范园,陕西省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村民薛艳军高兴得合不拢嘴。

  9月28日,我校冬枣引种栽培示范现场观摩会在吴堡举行,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汪有科教授团队在陕北成功引种冬枣,将陕西冬枣种植区域向北推移了近400公里,填补了陕北冬枣种植的空白,对陕北枣业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具有积极意义。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党双忍,红枣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李登科研究员,省市林业部门、当地政府领导及专家参加观摩。

  众所周知,红枣是原产我国的传统特产树种,在陕北已有千余年栽培历史,目前红枣种植面积近200万亩。然而近年来,受气候及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陕北红枣产业发展缓慢,急需转型。经过充分调研,汪有科认为,发展鲜食枣是促进陕北枣业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与梨枣、早脆王、伏脆蜜、晋枣等传统鲜食枣品种相比,冬枣不仅栽培面积最大、销售广泛,而且保鲜期最长,是我国目前鲜食枣中最优秀的品种,深受大家喜爱。但是多年来,陕北在不同地方、不同时间都有冬枣引种试验,但无一成功,最主要的问题是冬枣结果少、果实不成熟。


汪有科教授查看冬枣长势

  针对这一现状,汪有科团队通过大量调查分析和试验观测发现,以往引种冬枣失败主要原因是粗放的田间管理方式。于是,从2013年起,汪有科与吴堡县林业局合作开展冬枣引种试验,探索出一套以水肥调控和修剪调控为主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并于2015年开始在川口村进行示范,最终获得成功。今年示范园冬枣可实现亩产1200公斤,每亩产值由890元提高到7200元,用水量则节约了83%。


汪有科教授介绍冬枣引种有关情况

  省果业协会副会长李新民告诉记者,在陕北成功引种冬枣,意义重大。由于关中气候温暖,大荔冬枣在我国目前属于最早成熟上市产品,陕北冬枣成熟时间相对较晚,两者刚好形成互补,有利于延长陕西冬枣的成熟和销售期。此外,由于陕北昼夜温差大,冬枣含糖量高,品质有保证。再加上陕北原有的红枣品牌优势和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点,对陕西冬枣产业发展十分有利。

  “除了吴堡黄河滩地,我们在子洲、横山、榆阳等陕北黄土丘陵区、沙地的引种试验也在同步进行中。我们将继续加强校地合作,加快冬枣示范推广,为陕北红枣产业发展提供新路径。”面对未来,汪有科踌躇满志。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