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国家节水中心科研人员参加“河源区及干旱区降雨径流挖潜与高效利用技术”项目启动会

发布日期:2017-10-26   

2017年10月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项目“河源区及干旱区降雨径流挖潜与高效利用技术”启动会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青海大学召开。该项目旨在研究降水径流资源化利用潜力分析方法,评估我国江河源头区和黄土高原区降水径流资源化利用潜力;研发降水及径流资源挖潜与高效利用技术,并开展示范应用。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校长王光谦院士、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周斌、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张超远、及项目和课题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工程建委会专家委员会原副主任宁远教高、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政研中心原主任王志民教高、青海水利厅副巡视员刘锡宁、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王道席教高、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肖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态研究所周华坤研究员等9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晓东副研究员主持课题五“内陆河源区-灌区水资源挖潜与高效利用研究示范”,中心赵西宁研究员、张林副研究员、吴淑芳副研究员、李虹辰博士、等一行7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会。

项目管理单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周斌对项目的成功申报与启动表示祝贺,对项目的规范化管理和执行风险防控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项目负责人青海大学水利电力学院常务副院长魏加华教授和六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与课题的研究实施方案。高晓东副研究员代表课题五“内陆河源区-灌区水资源挖潜与高效利用研究示范”,针对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关键技术和组织管理等问题做了大会报告。9位专家针对项目研究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及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咨询与论证,并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技术难点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随后,项目组针对专家意见召开了内部讨论会,首先对项目执行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了逐条讨论,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等进行了详细安排,并参观了青海大学“天河工程”试验基地。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加强了各课题之间的组织协调与合理对接,对促进项目的有序开展、推动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的顺利完成具有重要作用,为未来做好各项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